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新闻

武汉300余名政府院企齐聚!共助设计施工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3-05-10 09:49:13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5月5日-6日,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建筑学会指导,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中国建筑学会智能建造学术委员会主办,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武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数字建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高端论坛暨中国建筑学会智能建造学术委员会年会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其中设计、施工企业方向专题论坛:【数字赋能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2023年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都市圈)专场】在5月6日下午召开,300余位设计、施工院企领袖齐聚,共同分享和聆听数字化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行业经验,探讨数字技术和智能建造的创新应用及前沿发展趋势,为建筑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注入新动力。

  活动期间,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黄翀,武汉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刘庆,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骆汉宾,中建三局一公司钢结构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洪全,广济创投总经理付永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工程师,现任中国建设贸促会特聘智库专家王铁宏,陕西建工设计院院长郑娅荣,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先军,汉江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军,河南五建集团七公司副经理龚世峰等发表主题演讲,围绕数字化转型展开深入交流。此次会议上进行了【2023武汉科技成果转化签约仪式】,共有28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在开场致辞中,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黄翀介绍,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构建区域创新高地的重大布局,是党中央赋予武汉的重大使命,也是武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推进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已然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项项自主研发的硬核科技在武汉不断涌现,“创新涌动”的浓厚氛围日渐形成,成为武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进器。同样也在近几年,武汉围绕建筑业信息化、工业化、智能化,提出了“7+1+N+3”的智能建造思路,率先将智能建造列入全市支柱发展产业。如今的汉阳作为设计之都的重要一级,拥有着中铁大桥局、湖北交投、汉阳市政等80余家建造行业龙头企业,四新大道将成为一条承载工程设计建造千亿级产业的黄金大道,不断推进武汉市建造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是把握未来的“先手棋”,武汉“棋局”已“气势初现”。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着力推动新、旧产业赛道的连点成片,集中攻关国产自主可控技术。

  作为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在奋进新征程过程中我们的科技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此过程中武汉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刘庆表示要讲好三个故事。第一我们要讲好科技的故事,以打造建筑科技创新高地为目标,凝心聚力、多措并举,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提升科技创新整体实力。第二要讲好转化的故事,要以项目应用为落脚点,通过建设一批科技创新试点示范项目,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相应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用科技来赋能行业创新。第三要讲好对接的故事,湖北省和武汉市建筑行业主管部门都非常重视建立协调推进机制,为省、市行业、企业搭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平台,构建现代建筑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要素互联互通,拓展产业创新应用场景。

  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骆汉宾在本次会议中为大家分享《深基坑安全智能控制技术》主题汇报。骆汉宾院士表示:“深基坑安全控制是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的关注重点。当前数字化技术在深基坑安全控制应用中仍存在技术难点,无法满足行业对深基坑安全数字化控制的高期望。迫切需要研发高性能传感器、低延迟数据处理、智能综合解析等技术,形成面向复杂工程环境的高稳定、高性能、高安全云边端技术体系 。

  中建三局一公司钢结构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洪全,分享了《以智能建造技术成果•促施工企业转型升级》主题汇报,他指出,“十四五”期间,公司以“科技创新型建筑综合服务企业”的发展愿景为指导,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布局智慧城市与智慧建筑前沿技术研发,力争以高效的技术系统支撑企业发展,以创新科技塑造公司品牌,以领先的理念和标准掌握未来竞争优势。本场科技成果转化签约活动,中建三局一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成功签约智慧城市与智慧建筑技术项目。双方将围绕钢结构全产业链数字一体化、工程数字孪生、智慧基础梁场、建筑智能运维、工程云平台等关键技术领域,合作开展研发攻关、工程示范与成果推广,打造智慧城市与智慧建筑技术的“产-学-研-用”创新发展生态。

  广济创投总经理付永晖则从创投视角,就数字建筑领域科研成果转化提出新的建议,他在《助力数字建筑领域科研成果转化》的主题发言中表示,双智科技创新成果和前沿技术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资金不足、经营经验不足、市场规模化难度大等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无法顺利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和经济效益,而广济创投致力于通过自身的资源和网络,帮助科研团队寻找适合的市场和客户,从而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率。截止目前,广济创投已形成投资+企业管理+资源赋能+融资赋能+人才引进的全面投资、赋能体系,期待未来能够为转型中的建筑业、特别是处于创新创业过程众多建筑上下游伙伴,提供来自建筑领域的资本力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工程师,现任中国建设贸促会特聘智库专家王铁宏,为大家带来《关于中国城市建设的转型发展》主题分享,王铁宏表示新发展格局下,要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国城市建设的转型升级是推动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重要方面,这迫切要求我们经受住三重考验。即城市建设的市场模式等深层次改变迫在眉睫,城市建设的绿色化与低碳化变革时不我待,城市建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未来已来,我们应以大格局、大思维、大战略的胸怀从容应对,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陕西建工设计院院长郑娅荣,为大家带来《工程勘察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实践》主题分享,郑娅荣表示探索以设计为龙头的EPC管理路径,要借助设计院特有的前端平台优势,通过数字化手段将设计有效地与工程下游各阶段进行融合,打通设计图纸到施工现场的壁垒。目前设计图纸到施工现场各是各的,尤其是在BIM的应用中。目前来讲是一个逐步打通的过程。

  作为建筑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设计与施工业务的一体化贯通,备受行业瞩目。在设计施工分论坛,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先军在《系统性数字化激活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主题演讲中,深入剖析建企数字化转型本质,并分享了以系统性数字化为指引,探索多业务领域一体化贯通的创新突破。“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应基于多元数据交互、多层管控的全局优化,构建系统、专业、动态适配的转型能力,以系统性的思路解决系统性的问题。”现场,他重点分享了设计算量施工一体化方案。该方案基于数维设计平台、BIMMAKE、BIM5D等数字化工具,企业可打通项目全过程数据,推动设计、算量、施工数据融合,一模多用,促进设计、算量、采购、施工等多业务一体化协同,既可控制经济指标,直观反映设计经济性,确保设计不超概,又无缝传递设计模型造价,零偏差传递设计意图,大大节约造价算量时间,还可以不断积累项目设计、成本数据,为企业提供全过程服务。

  他同步介绍了BIM+智慧工地一体化和项企一体化解决方案。他强调,BIM+智慧工地一体化,聚焦项目技术、生产、商务核心管理业务,以基于BIM模型的三维虚拟建造为指导,以项目现场各岗位作业数字化为手段,可实现虚实结合精细化管控以及数字化集成交付,推动建造过程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而项企一体化能够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通过“管理”上的项企一体化和“数据”上的项企一体化,真正打通项目与企业数据,最终创造数据协同价值。

  汉江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军带来《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认知与汉江城建实践》主题分享。蔡军表示这几年在业务发展过程中非常注重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因为在企业壮大过程中感觉到传统的管理方法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在数字化转型中与汉江城建与广联达进行了深入合作,借助广联达在建筑行业这一块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深耕这么多年的经验和专业平台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南五建集团七公司副经理龚世峰分享了《数字化作业系统赋能,成本精细化管控》的主题。龚世峰表示建筑行业微利时代已经到来了,靠以前粗放式生产、粗放式管理、外延发展、规模效应的方式已经不具备优势了,必将走向亏损之路,建筑行业更新迭代、大浪淘沙时代已经来临了,这就是时代更新,更是从增量到存量的变化,当建筑企业进入存量时代的时候,靠以前创造利润的方式就比较困难了,即使你处于顶流赛道或标杆民企,如果没有成本精细化、数字化、系统化、信息化管理加持,不断向内部管理要效益,就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终将被社会所淘汰。

  本次论坛围绕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应用、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进行高端对话,众多行业大咖犀利观点迭出,勾勒了一幅面向未来的美丽蓝图,给公众对未来生活赋予更多美好期待,同时引领建筑行业发展风向标,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