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深度

看智慧农业“土中生金”

2018-09-12 08:47:05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经济日报讯(记者 王金虎)“这就是‘VIP产蛋房’。”走进存栏土蛋鸡200万羽的山东临邑县德平镇德州壹号土蛋鸡养殖基地,18栋整齐划一的高标准养殖鸡舍让人眼前一亮。“我们的土蛋鸡拥有80%土鸡基因、20%洋鸡基因,产蛋率达90%以上,市场售价能卖到2元一枚。”该项目负责人刘鲁英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土鸡养殖和繁育过程应用了全自动控制系统。鸡舍中的光照、温度、湿度、饲料投喂均由中央控制系统按照最适宜土蛋鸡生产情况自动调节。同时,每个鸡舍生产的土鸡蛋无需人工捡拾,直接进入集蛋系统,自动检测裂纹蛋、紫外线杀菌消毒、大小分拣包装,然后再按级别进入蛋库。

  “产出的土鸡蛋无药物残留、无重金属等污染,达到了绿色产品标准。”据刘鲁英介绍,除了自动化养殖与收获,他们的土鸡还采用“无抗”养殖模式,不添加任何抗生素,在源头上杜绝蛋鸡摄食过程中产生药物残留、化肥残留、除草剂残留情况。在养殖过程中,他们还采用鸡舍空气过滤、粪便有机肥发酵、污水处理等技术,减少了粉尘污染、粪便污染。厂区内产生的废水也进入污水处理区统一处理,达到可灌溉农田的水质。

  截至目前,这个养殖基地月最高产蛋91万枚以上。该项目将分两期完成,明年全部达产后,年可提供优质鲜蛋6.5亿枚,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同时,年可消耗当地12万亩玉米,实现就地转化。

  一座单体蔬菜大棚占地105亩?没错。2017年10月份,投资1.7亿元的凯盛浩丰德州智慧农业产业园在临邑建成投产。这座智慧农业大棚年产高品质蔬菜5100吨,经济效益是传统农业大棚的几十倍。这里处处涌动着现代农业与高科技深度融合的气息:温控系统提供舒适的恒温环境,幕帘系统提供充足的光照环境,滴灌系统提供高能营养。“这实际上是一座农业工厂,我们用工业化、信息化手段来做农业,采用全自动化设施,像工业流水线一样生产蔬菜。智能化管理、工厂化生产,彻底颠覆了传统农业的种植模式。”凯盛浩丰(德州)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铁军告诉记者,大棚内设有多个传感器,负责收集温湿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等各种数据,并传输到控制室电脑系统中,对比此前人工预设的植物最佳生长参数,智能温室控制系统就能自动控制幕布启闭、喷雾系统开关等,从而调节大棚内的温度、光照、湿度等。在蔬菜的不同生长阶段及温度、光照变化下,按需定制出不同蔬菜的“营养餐”,保证蔬菜始终处于最佳生长状态。

  传统农业大棚的土地净利用率只有46%,但这里却可以超过90%。记者看到,在大棚的几个罐子里面,分别装着回收来的雨水、废液等,它们经过反渗透膜过滤之后,可以用作大棚的灌溉水源。为解决给蔬菜授粉的难题,他们还专门引进了“外援”——昆虫熊蜂。“熊蜂授粉比激素点花省工省力,一箱熊蜂可以授粉一亩半西红柿,省了很多劳动力;同时,熊蜂授粉的果实比较饱满,在这种环境下生产出的番茄,每串能卖到12元钱,很多人说能吃出小时候的味道。”马铁军说。

  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表示,近年来临邑陆续引进多项高端农业项目,“规模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发展模式打通了技术、管理、运营、市场等各方面的瓶颈,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传统农业中过度使用水肥造成的土壤板结、地力下降、环境恶化、农产品安全无保障等一系列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农业再也不用看天吃饭了,通过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让农业生产具备了稳定、高产、高质、高效的特点。”林春元说。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