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健康

走进“苗仁部落”探秘千年苗医文化

2020-09-07 12:41:06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走进苗仁部落

  探秘千年苗医文化

  他是一名中医、也是一名西医、更是一名传承的苗医,他是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龙光桥医生。也是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务理事、苗医药分会理事、中国名族医药协会智库专家、贵族省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贵州省名族医药学会理事、铜仁市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和普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贵州省科技厅铜仁市科技特派员、松桃苗族自治县政协常委、人民法院和检察院的人民陪审员。

  他入选中国贵州苗医药博物馆苗医名人堂、也是宣传苗医苗药文化“苗仁部落”的名人宣传大使。

  从他的口述我们真正的了解到苗族的不容易及那种与自然搏斗,奋斗不息的精神。苗族是一个没有文字的民族,也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所以苗医文化都靠口述代代相传、苗医更多是在实践中得到的经研传承。

  苗医是“医药一家”医生自己采药,“医护一家”自己护理自己的病人,“医武一家”很多医生也是习武之人,强生健体是苗医的基本功,医农一家,“医巫一家”他们崇尚巫医文化,神秘的苗族传统,充满了神秘和未知。在传承的过程中一般是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以前的苗医行医不收费,所以受人尊敬,但也清贫。所以到现在我们很多苗医文化面临失传,“苗仁部落”肩负传播苗族文化任重。

  苗医在行医的过程中也与中医相通,遵循人与自然。但巫医需要请先师对话,请求师傅帮助。例如:烧蛋、米卜等等都是巫医的一种诊治手段。巫医经常用穿戴、化水等来治病救人。上山采药也需要拜山神,用鲜药治病是传统苗医的特点。

  就在我们采访龙医生的前几天,一名上山干农活的农夫,被毒蛇咬伤,我们龙医生赶到现场,用鲜药直接包护伤口,现在已经消肿,这就是我们苗族苗医文化的神秘。

  我们的苗族苗医文化因为有特殊的发展历程,很多不被理解,甚至被利用误解,所以希望走出去的“苗仁部落”把真正的苗医苗药文化带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也是他本人走进“苗仁部落”的初衷也是接受这次采访的本意。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