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财经

综合试验区有利跨境电商在家门口打开海外市场

2018-09-13 11:02:33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8月10日,市民刘女士来到武汉某跨境电商新西兰生活馆内挑选产自新西兰的品牌奶粉,这家刚开业不久的生活馆内1600平方米的货架区摆放着奶粉、蜂蜜等近千种产自新西兰的商品。

  仔细比较,不少商品的价格与天猫、京东相当,甚至与新西兰当地价格接近。例如,一瓶100毫升的儿童止咳糖浆标价128元,在新西兰药店售价折合人民币为124元,差价仅4元。“这比我到处托朋友带方便,跟海淘的价格相差不大。”刘女士说,这家跨境电商的出现让自己购买进口奶粉变得更为经济方便。

  跨境电商实体店可买同价进口商品

  “我们这一半以上的商品都是在新西兰厂家采购,能够做到与本土同质同价。”武汉某跨境电商新西兰生活馆负责人解释,该馆是湖北省首家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成立于去年11月,除了8月开馆的新西兰国家馆外,还有来自德国、韩国等10个国家的商品。开业9个月以来,每月销售额以50%的速度递增。在这里,商品从新西兰到武汉,增加的费用主要是运费和海关收取的11.2%的增值税。武汉的人工成本、房租等比新西兰便宜,因此商品基本同价。

  据了解,该生活馆在东湖综保区设有仓库,在武汉中心城区,市民在网上或实体店下单后,武汉海关数分钟即可审核认证,单笔不超过2000元的普通生活类商品,2小时内就能快递到手中,特殊商品15天到货,比海外代购节省一半时间。

  “保税本质上还是一般贸易,普通生活商品存在保税区,先销售再缴纳约25%的关税、16%的增值税等。”从事进口商品通关的业内人士透露,但跨境电商超过四分之三的商品只需要缴纳增值税即可,因此商品成本较低。2016年,武汉市大型保税店约有20家,目前只剩下4家,关闭的主要原因是进口商品价格较高,无法与天猫、京东等平台竞争。例如,一盒1升的澳洲进口牛奶,网上售价仅10元,而保税店售价在15元以上。

  用优质商品打开海外市场

  2015年起,连续4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2015年3月和2016年1月,国务院分两批在杭州等13个城市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建设。

  其中,2015年3月,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花落杭州。发令枪响后,在跨境电商综试区竞跑中,浙江一路狂奔,成为领跑者。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6月,浙江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259.2亿元,同比增长27.8%。

  先行先试的杭州,已有成效。截至今年2月,杭州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外贸和制造企业近8000家,形成了服装、家居、照明等产业集群。2016年1月,宁波跻身第二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榜单。目前,宁波跨境电商试点企业已近700家。如今,浙江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又添新猛将——义乌,也是入选跨境电商综试区榜单中唯一的县级市。

  虽同属浙江省,但杭州、宁波、义乌三地跨境电商发展各有千秋,亟待优势互补。比如,杭州拥有以阿里巴巴为龙头的集交易、金融、信息、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化运作电子商务发展生态圈,已形成龙头带领、产业集聚的良好氛围,但港口方面除空港外几无优势;宁波依托深水良港,具备完善的疏运体系和坚实的外贸产业基础,但在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等领域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上有所不足;义乌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流通中心和采购基地,是全国75%日用百货类网货的采购基地、正在崛起的“电商之都”。

  第三批试验区向内陆延伸

  8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北京等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在北京市、呼和浩特市、沈阳市、长春市、哈尔滨市、南京市、南昌市、武汉市等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名称分别为中国(城市名)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也是我国第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22个城市的布局开始逐步向内陆延伸。从区位上看,沈阳、长春、哈尔滨和呼和浩特在对俄罗斯、东北亚市场具有优势,贵阳、昆明等地在对东盟市场的传统贸易上经验丰富,义乌、西安等地则是对中东欧贸易的重要城市。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作为一种外贸新业态,仍处于高速发展期。在面向全国复制推广成熟经验做法基础上,新设一批综试区,有利于各地方结合实际,探索新经验新做法;有利于逐步完善促进其发展的监管制度、服务体系和政策框架,推动跨境电商在更大范围发展;有利于培育外贸新动能,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该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将按照《批复》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细化责任,指导地方完善具体实施方案并抓好组织实施。同时,进一步做好统筹协调、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适时评估试点成果,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此外,加快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推动完善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全国跨境电商健康发展。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