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健康

“苗仁部落”带你去看苗医传承

2020-09-07 12:41:31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苗仁部落带你去看苗医传承

  他叫罗世旺,在没有见到本人前,我心中认为是个俗气的苗族老头,他医术高名是苗仁部落有名的苗医,认识他算是一种缘分。

  我的工作伏案很多,经常腰间疼痛后来小区开了一间叫腰肩大师的门店,每天莫名而来的患者非常多,那天我肩颈疼的厉害,贴了膏药也不济于是,怀着试试的心态来到门店,等了一会儿,接待我的是一位苗族姑娘,她很认真的询问了我的一些基本情况,我吃力的躺在一张按摩床上,苗族姑娘说:我先用“三百棒”打通你的肩部,听名字其实感觉挺恐怖的,但看她熟练的捡着药材准备用具,我心理踏实很多。以前也进过不少按摩店,但这种独特的苗族手法店还是第一次。

  她拿来滚烫的药罐用一根木棍开始在我的肩颈拍打、力量很均匀越打越舒服。慢慢的我的肩部成了紫红色,但一点不痛。随着怕打合着滚烫的药渗透到了我的肌肤深处。她告诉我你们城里白领们都是伏案太久、空调开着寒气入侵形成淤堵,久而久之会循环不好,引起很多亚健康疾病,我们还是要以预防为主,我们部落每个月有健康之旅,你可以去我们苗王城看看,让我们苗仁部落的苗医调理一下你的身体。         四十多分钟过去我感觉自己身体轻松了很多,轻巧的从床上爬了起来,手臂关节里面暖暖的很舒服。一直搞文学创作的我,突然想去深刻了解苗族文化。

  从店里的苗族姑娘了解到,苗仁部落是一家以传播苗族苗医文化的公司,在贵州铜仁的苗王城为总部。哪里承载着几百年部落文化,有深厚的苗医传承人,罗世旺就是著名的罗氏十一代传人。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我了解到了,很多关于苗族苗医的故事。8月10日我决定用年假时间随着苗仁部落的健康之旅,走进神奇的苗王城,探班一下把我肩颈治好的苗医文化。

  随着旅行车,路途的风景就像一幅幅画卷越来越美。山是那么的伟岸,走进贵州感觉空气清新了几个度,温度也不在像长沙那么燥热。下高速20多分钟我们到了苗王城。这里的古朴、神秘是给我的第一感受。

  因为是苗仁部落安排的我们没有排队就进入了景区(窃喜有点特权)走在古朴的石路上,看着长满青苔的老石墙,我的思绪幻想几百年前的苗族人,为了抵御外敌和野兽构成的城墙、这里一幕幕的场景在我的脑海越过。

  很快越过几道小巷“苗仁部落”的牌匾映入眼帘,穿过石门围墙厚厚的大门见证了这座历经百年沧桑的老寨。一群人正排队等候苗医的门诊。

  在长沙就预约了我的号码,通过在长沙的腰肩大师门店的手法治疗,罗老师很清楚的知道我的情况,通过一系列的手法,基本知道我的问题,给我开了些排毒调理的方子。其中让我深刻的知道了杜仲这种药材的用途,以及关于杜仲的故事。不过这次我主要是想了解更多的苗医文化。

  这里我主要讲一下罗氏苗医的传承文化、苗医有师傅传承和祖传。我们的罗世旺就是祖传苗医,祖传要通过阳传和阴传结合,还要回答祖传问题,回答对了才能真正有缘的继承这个派系的传承:罗氏传承的问题:1:患者在半路邀你去医治你医不医?2:和患者有矛盾医不医?3:不确定的时间你医不医?(半夜、刮风小雨、打雷)需要回答跟祖训答案一样才可以被传承。当然最后我也不能知道答案是什么?我想罗世旺会等到他传承的有缘人把他的绝学秘方造福更多的人。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