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观点

不穿军装的消防队伍:"逆行人"的牺牲与隐忧

2018-07-17 10:56:05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工人日报讯 “从我手上救活的矿难遇险人员有几十名,遇难的也见过。”在神华集团位于鄂尔多斯的下属企业神东集团举行的一次应急救援技能竞赛中,一名救援人员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在那场技能竞赛中,20多家企业数百名矿山救援队员和消防队员参加。

  发生矿难、大火等事故后,人们经常能通过电视画面看到救援人员的身影,只不过,他们不是现役的消防武警,而是企业职工,却干着消防员的活儿,同样是向火而行的“逆行者”。

  他们的故事,更不为人知。他们的尴尬,也难以被理解。

  经常在梦中惊醒,以为装置着火了

  石军是神华集团煤制油鄂尔多斯分公司消防队的大队长,年近50岁,管理着一支50多人的消防队。由于训练科学、严格,他的队伍在神华集团各企业的技能大赛中,总是能够获得好成绩。“我们一般采取军事化管理,24小时随时待命,有事故处理事故,没事故就加强训练,为处理事故做准备。”

  24小时待命是整个应急救援行业的工作常态。不管是矿山救援队还是消防队,都必须保证一有事故发生马上就能行动。“消防员必须保证事故发生后,三五分钟就要达到现场。”镇海炼化消防支队队长刘猛飙说。

  镇海炼化是国内最大的炼油企业,主要加工原油和生产乙烯产品,均易燃易爆,且装置很多,有近300人的消防队伍。由于24小时待命,许多人一开始不习惯。29岁的朱贤峰已经在镇海炼化消防队工作了9年,即便休假在家,他脑子也时刻紧绷着,经常在睡梦中惊醒。“会一下子坐起来,以为装置着火了,半天才能回过神,原来是在家里。”

  有的人会认为,消防队平时无事可做,可以休息,其实不然,队员在平时必须保持高强度训练和学习。攀爬、负重跑、模拟演练,每天都会有专门的训练科目,课程排得满满的,往往夜晚还要保持训练。也正因如此,许多人都练就了一身肌肉。除了体能,救援知识的掌握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在神华集团的救援技能大赛上,有一个科目是负重障碍跑,模拟在煤矿巷道中参与救援。队员需要身背近20公斤的救援设备,奋力奔跑800米,期间还要攀爬、过单边桥、穿模拟巷道,跑下来后,这些身强力壮的小伙子都会累瘫在地上。

  比起24小时待命的紧张、长时间训练的辛苦,最大的考验还是事故发生后,这些没有警衔、不穿军装的企业职工,要和军人一样冲上去,面对生与死。

  慢走一步,就可能埋在那里

  孙牧来自国内另外一家大型煤炭企业,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救援队,不到35岁的他在矿难事故救援中已经身经百战。“在高温高压的矿井里,你根本不知道危险会从哪个方向突然袭击你,经常你刚刚从一个地方走过,那里就坍塌了,慢走一步,可能就埋在了那里。”

  这种危险对于孙牧来说,已经司空见惯,但他又很少向家人提及。“我们形成了一个共识,不会把这种危险告诉家人,甚至我们在救援后,回到家里,家人都不会知道我们去干什么了。”

  神东集团救援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早些年,队员在参与煤矿救援时,经常出现进去后出不来的情况。尤其是小煤窑普遍存在的年代,矿区已经被开采得支离破碎,出现矿难后,地下情况非常复杂,宛若迷宫,救援人员下井之后,只能用绳子把大家连在一起,否则很难走出来,甚至遇难人员没有救出来,却搭上救援人员的性命,有的救援队员,就这样牺牲了。

  在镇海炼化的库房里,记者看到了许多先进设备,价值超过千万元的进口消防车就有多辆,企业希望通过提供好的装备,减少救援人员的危险。

  在不少地方,企业救援队不仅承担着企业自身的救援任务,还要配合当地政府参与其他救援工作,甚至因为装备齐全、人员齐整,成为地方救援工作中的主力。神东集团矿山主要分布于陕西、内蒙古和山西的交界处,点多面广,对应急救援的要求非常高。260多人的救援队伍,配备了专门的设备,这样的规模在当地地方救援力量中都很少见,也因此在地方救援中能起到很大作用。

  但是,神东集团消防队的负责人,却忧心着未来。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救援队目前以30岁以下年轻人为主,结构合理。但5年、10年后,这批队员年龄大了,体能差了,跑不快了,怎么安置他们?

  希望未来能得到保障

  有煤炭企业救援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救援队员岁数稍微大一些,就会被调整到其他辅助岗位,比如保安等,岗位层级很低,也拿着企业最低的工资。从事着高危行业,但不直接创造效益,又要花钱养着,让这一群体在企业中往往并不受重视,地位和待遇普遍不高。

  “我们是国有企业,编制就这么多,岗位也就这么多,这些兄弟们未来怎么办?”神东集团消防队负责人说。而在兖矿集团,救援队员48岁转岗已经成为制度,但退下来的人员基本上是安置在一些辅助岗位。

  在这一行干久了,一同经历生死,让这个群体之间有着不同一般的感情。“我就要求队员们好好训练,练成专家、人才,然后把他们输送到其他企业消防队,担任业务骨干。”石军说。但这终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群体面临的隐忧。

  因为职业发展前景受限,整个行业的人员流失问题比较严重,尤其在一些重大事故并造成救援人员伤亡后,许多人都不再愿意从事这份工作。即便是在镇海炼化这样待遇相对较好的企业,消防员年流失率也都在30%以上,迫使他们每年都要重新招聘新人,有时候一年要招聘两次。

  为了留住人,镇海炼化还想了许多办法,比如每年提高工资,创造进修机会,采购更好的设备等,朱贤峰就在队里的帮助下,拿到了大专学历。“表现好的队员,可以转成有编制的正式工。”神华集团副总经理李东告诉记者。

  “光靠企业一家出力是不行的,特别是不同企业效益不一样,能投入的资源也不一样。”有企业消防队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能否从政府层面出台一些措施,以保证消防队的战斗力,也保障企业消防队员的未来?”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