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深度

新时代的临夏砖雕:“非遗+扶贫”新模式

2018-07-13 11:01:07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中国青年网临夏7月12日电 (记者 张瑞宇) 临夏古称“河州”,是著名的砖雕艺术“河州砖雕”的故乡。7月11日,中国青年网记者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领略了当地的砖雕技艺的独特魅力。“河州砖雕”是我国砖雕艺术的主要流派之一,也称临夏砖雕,源于北宋,成熟于明清,完善于当代。2006年5月20日,临夏砖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临夏当地政府和企业积极挖掘临夏砖雕的价值,通过“非遗+扶贫”的新模式,不仅让临夏砖雕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发扬了砖雕文化,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大大增加了当地居民尤其是贫困居民的收入,极大地推动了精准扶贫工作的进展。

  

  临夏砖雕。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宇摄

  在“非遗+扶贫”的模式下,企业肩负起了自己的社会责任,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2017年,该公司完成产值4169万元,实现营收3393万元,并成功举办了全国砖雕文化传承与创新峰会暨全国砖雕传统手工技艺大赛,促进了砖雕艺术的推广。在“非遗+扶贫”方面,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是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开展了“非遗+扶贫”产业人才培训,通过为周边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参与到精准扶贫中。

  

  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宇摄

  郭宏杰师傅是该砖雕厂的一位砖雕师傅,学习砖雕技术已经有4年。砖雕是个技术活,公司专门聘请了专家来培训。现在每天都能接到活,订单来自全国各地。在从事砖雕工作之前,郭师傅在工地打工,一个月工资只有2000余元,而如今每个月有4000余元,工资翻了一番。郭师傅笑着说:“之前在工地打工没有前途,而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有人继承,做这个非常有意义,之后随着自己的技术越来越好,工资会越来越高。”

  

  郭师傅在展示临夏砖雕。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宇摄

  郭师傅还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还在上小学,而做这个工作不用外出,只需要每天8点上班,可以顾家。现在郭师傅已经在县城买了楼房,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

  

  郭师傅在展示临夏砖雕。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宇摄

  据悉,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筹建包括红色文化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砖雕博物馆、砖雕艺术馆等10个专题博物馆,将其建成全省集多种文化元素为一体,规模最大的民办博物馆群。此项工作完成后,不仅能推动河州砖雕艺术的推广,还将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为当地群众的脱贫助力。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