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新能源车先进控制器技术

2022-01-28 20:32:24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2022年1月20日,2021年大连市车联网产业创新联盟技术成果发布会暨总结大会圆满落幕。本次大会,特别邀请政府领导、联盟成员单位及媒体代表莅临现场,围绕总结规划联盟工作,颁奖表彰突出贡献的个人及单位,开展企业高校项目路演等三大环节进行。大会复盘工作累积经验,通过演示分享创新技术,共促大连市车联网产业长足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127111635.jpg

  新能源车先进控制器技术

  现场,大连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展示新能源车先进控制器技术。该项技术是基于电动汽车规模化应用下的充电基础设施优化技术,针对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构型,根据车用行驶工况进行整车控制器开发,后又面向轨道交通车辆,研究新型燃料电池驱动系统。

微信图片_20220127111640.jpg

  l充电装置

  在满足输入电压范围90~220V、额定输出功率10.5kW、输出目标电压300-450V等研制DC/DC装置条件后,一种新型的汽车充电装置专利应运而生。

  该专利详细为:将汽车退役动力电池梯次组成储能系统,结合DC/DC装置,组成一种新型的汽车充电装置。该装置可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新型能源进行充电,提高了退役电池的利用率,同时控制器通过合理制定充放电的控制策略,在保证汽车正常充电的情况下平稳电网负荷,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最终可实现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l燃料电池整车控制器

  针对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构型,根据车用行驶工况进行整车控制器开发。在整车控制器开发过程中,首先确定整车性能指标;然后根据整车动力需求、电池输出特性,对动力系统关键零部件参数进行匹配,并制定整车控制策略;最后基于整车控制策略进行整车控制器的软硬件开发。

  l燃料电池系统(轨道交通)

  由于燃料电池的输出电压偏低而且动态性能欠佳,而汽车的工作状态总是在较大的范围内动态变化,燃料电池不能随时满足汽车的功率需求,增加DC/DC变换器可以起到升压和快速调节功率的作用。

  大连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大连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是辽宁省第一所汽车工程学院。

  汽车工程目前是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专业,设有汽车工程专业博士点、硕士点、专业硕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经过211和985优势学科平台建设,学院建设有1个国家级教学中心,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9个专业技术研究所,目前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单位、房车与营地工程技术分会主任单位。

  学院以汽车数字化、智能化、轻量化、新能源与节能为导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重大项目、国防预研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等标志性科研课题,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暨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出版专著和规划教材12部。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