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新闻

新机遇、新技术、新市场 开启中国越野新生态

2023-05-05 17:41:29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近日,“中国安图首届长白山越野文化旅游节暨2023中国越野生态发展大会”在延边州安图县召开,大会以“新生态 新发展”为主题从推动汽车行业发展,激发越野车市场活力角度,围绕越野车行业发展趋势、越野车电动化智能化趋势、汽车文旅的发展多个层面展开讨论,提升越野车行业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张玮先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先生、国家信息中心汽车产业处张桐山先生、中国旅游研究院高炽海博士、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赵玉壮教授作为嘉宾出席会议。延边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尹朝晖同志、延边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崔东辉同志、中共安图县委书记王吉宝同志、安图县人民政府县长郑哲同志等属地政府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机遇大于挑战 越野车市场进入新发展阶段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城市新中产,开始渴望从线上走到线下,自驾游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出游方式。越野车产品作为与户外链接最紧密的品类,以其强大的性能、丰富的改装性受到用户的青睐。

  目前,我国越野车“内涵”已发生变化,至少已演化出“纯越野”、“全路况”、“泛越野”三个细分方向,产品本身也从过去的硬核越野能力,向极致的性能、全面的技术、多元的体验、豪华的驾乘加速蜕变。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越野车型依旧占主导地位,共展出170余款,成为本次展会最大亮点。越野品类,也由过去的小众市场,迈入大众化消费市场的新阶段。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国家信息中心汽车产业处张桐山指出,随着人均GDP的增加,从国际规律上看,中国越野车市场已经具备高渗透客观条件;同时,国土面积大、道路多样化的天然优势,也使我国越野车市场拥有乐观的发展前景。

  张桐山特别指出,随着2019年后外资品牌主动退出市场竞争,比亚迪、东风、北汽、长城等国内中国越野车品牌将迎来最佳机遇,同时随着电动智能时代的到来,越野车市场或将打破过往高度集中的状态,竞争将更为激烈。而车企,想要抓住风口,需要从用户角度出发,使越野车应用场景更加多元。未来,高端电动硬派越野、电动皮卡、小型电玩越野车等品类将成为新技术格局下填补越野车市场空白的新品类。

  电动智能推动越野车技术焕新,汽车旅游打造新消费业态

  在利好的越野市场发展前景下,在电动化智能化产品的加持下,催生出多元化的市场机会。当下,越野车用户用车场景呈现显著城市化趋势,消费者对越野车的深层次需求更多是基于其霸气硬朗造型,在满足越野心智的同时,提供更多城市化出行体验;同时对产品在经济性、驾乘舒适性等方面有了更多追求,新能源车在这些因素上具有明显的优势。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赵玉壮表示,新能源越野车具备使用经济性、静谧体验性、驾乘舒适性三大特点,更适用于现在越野车用户在日常通勤中对车辆体验的诉求。此外,赵玉壮分别从架构、动力两大维度详细阐述了越野车在新能源技术趋势下的优势,并围绕资深越野玩家、实际越野场景、车辆设计以及越野场地等维度,对车辆越野能力进行了分级与评价,为越野车市场技术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旅游研究院高炽海博士则从市场端出发,提出“汽车旅游新消费的重要方向”这一观点。他表示,汽车产业与旅游产业息息相关,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对旅游产业的能量、形态以及格局都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与此同时,围绕汽车产业至少形成了“公路”、“越野”、“工业”、“观赛”四大旅游产品。未来,汽车越野旅游将越发显现综合性节事特征,与音乐、美食、摄影、观星等活动深度结合,将培育国际级的综合性文化节事品牌。

  以用户体验为核心 《越野中国》激活营销新阵地

  新机遇、新技术、新市场,面向市场新格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越野车分会,从推动越野生态发展出发,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积极推动越野行业标准落地、围绕越野生态的场景化满足,策划实施《越野中国》全国系列活动。

  《越野中国》系列活动,由行业论坛、车辆测试、越野活动、行业展览四部分组成,打通汽车厂商生态、文化社群生态、生活体验消费、越野文化社交、区域旅游生态等多个环节,建立人、车、场地、服务的越野标准体系。发布《越野中国》活动的同时,越野分会基于《车辆越野能力分级与评价体系》、《越野场地分级及评价体系》等越野行业标准布局线下场景化的越野场地,整合全国场地、线路资源,打造标杆场地、越野体验基地、越野路线三个层级的线下立体布局。

  2023年,越野车分会在持续推动越野场景丰富化的同时,还将履行行业职能。本次《越野中国》长白山线路的落地,不仅为用户提供了专业的越野路线,更为企业在营销端提供了坚实的助力。除了本次发布的三条长白山越野路线之外,还将针对不同地势地貌,打造不同难度的专业越野路线,为越野爱好者量身定制优质场景化体验。当下,品牌附加值、增值体验成为消费者主要关注的核心。车企需深入用户需求,推出更合理的功能设置,围绕用户体验,构建用户新的消费生态。

  以用户为中心,借助越野场景,与用户建立长效链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越野车分会作为行业组织,将肩负促进行业发展的责任,持续发挥引领作用,为用户打造优质体验场景,为中国越野车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