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新闻

竞逐:国内大厂在ChatGPT应用中狂飙

2023-02-13 15:20:37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ChatGPT的加速进化,已经是2023年肉眼可见的一个“新旧时代更替”信号了。

新版Bing引入ChatGPT

最近,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旗下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在互联网上火的一塌糊涂。

b468d397-df58-436d-80bf-2f1fd702c026.jpg

1bc1a672-cd96-4ba3-a7ed-ce465b2e4676.jpg

25791e1d-7178-4974-a04a-b6074020d3a8.jpg

7ecafffd-7c17-470f-a180-c4c66864073e.jpg

822d2093-2af2-4c65-92f1-cda381f6473b.jpg

d105d858-8b29-4ee0-b011-f30cbd75d6e4.jpg

据SimilarWeb数据显示,OpenAI网站访问量快速攀升,目前已跻身全球TOP50网站。今年1月,OpenAI网站访问量突破6.72亿,较11月增长3572%。

并在2月7日,微软宣布推出搭载了AI技术的搜索引擎Bing(必应)和浏览器Edge,新版本中引入了OpenAI旗下ChatGPT的相关技术,升级后,用户可以直接提出问题,搜索引擎生成答案。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新版本的Bing主页没有搜索栏,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写着“向我提问吧(ask me anything)”的对话框,用户可以在其中输入问题并展开交流。

8e05a0a5-d45c-44ba-82ad-4473fdfca4bd.png

微软称,2月7日开始,Bing和Edge会推出面向台式机的有限预览版本。这意味着,用户可以在新版Bing中进行数量有限的提问。微软还表示,未来将提供候补名单,在之后几周内让数向百万用户开放。未来,微软还计划推出移动版的Bing。

谷歌“Bard”对标ChatGPT

由ChatGPT引发的AI搜索之战已全面打响,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微软和谷歌之间的对垒。2月6日,谷歌推出了自己的AI“Bard”,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将其描述为“一种实验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服务”,并将向一些测试人员开放,然后准备在几周之后向公众提供这一服务。

他指出,人工智能开辟了新的机会,可以显著改善数十亿人的生活,而Bard致力于将世界知识的广度与我们大型语言模型的力量、智慧和创造力结合起来。

7e4a0519-21b9-4ef1-819c-8e307b0bc94f.png

北京时间2月8日,在巴黎举办的活动上,谷歌火速反击,将其基于LaMDA平台孵化的Bard AI生成式AI模型全面赋能旗下产品,首批包括搜索、地图和翻译等。

国内互联网大厂在chatGPT领域中狂飙

2月10日最新消息,ChatGPT概念近日持续火热,国内部分公司接连释放加入竞逐热潮的信号。其中,百度、阿里、京东、网易、360等科技公司已确认开发相关产品。

百度版chatGPT已成功注册ERNIE商标

去年9月,百度CEO李彦宏判断人工智能发展在“技术层面和商业应用层面,都有方向性改变”。并在目前已确认,百度对标ChatGPT的AI产品中文名字为“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3月完成测试,对公众开放,目前还在做上线前的冲刺,考虑微软和谷歌的推进节奏,时间还有可能提前。

同时随着消息的公布,百度的港股股价一路飙升也在说明市场对类ChatGPT人工智能产品的期待与关注甚高。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已申请注册多枚“ERNIE”“ERNIEAI”“ERNIENLP”“ ERNIE-VILG”商标,其中多枚已注册成功。

e78c6b2e-95bf-4213-9041-586f45c4561e.png

百度方面称,从技术角度而言,人工智能有四层架构,包括底层的芯片、深度学习框架、大模型以及最上层的搜索等应用。文心一言,位于模型层。

据悉,上述“ERNIE”相关商标均为百度“文心大模型”产品,包括文本理解与创作、AI作画等。

在测试中,ERNIE在情感分析、文本匹配、自然语言推理、词法分析、阅读理解、智能问答等16个公开数据集上全面显著超越世界领先技术。在国际权威的通用语言理解评估基准GLUE上,得分首次突破90分,获得全球第一。

阿里巴巴版chatGPT将AI与钉钉深度结合

据阿里巴巴一名资深技术专家爆料称,阿里达摩院正在研发类ChatGPT的对话机器人,目前已开放给公司内员工测试。并从曝光截图来看,阿里巴巴可能将AI大模型技术与钉钉生产力工具深度结合。

97d4c6a1-dc88-45d1-b1d1-9c136bd1f230.png

在Al、大模型等ChatGPT所需底层技术上,达摩院具备领先的技术能力,此前曾先后推出全球首个10万亿参数规模M6大模型、AI模型开源社区“魔搭”等,相关研究成果一直处于国际领先。

值得关注的是,钉钉方面曾于2月7日称,有钉钉用户尝试在钉钉机器人中接入ChatGPT。经过测试,钉钉机器可以接入Open AI的ChatGPT,开放的API接口还可接入其他机器人。不过,目前尚不清楚,阿里内部研发的聊天机器人与钉钉将以怎样的方式结合。

f6c14755-b561-4136-bb4a-2fda51f3900b.png

小米在chatGPT领域将加大投入

2月9日,知情人士透露,小米在ChatGPT领域有丰富落地场景,包括小爱对话、机器人等,其中小爱拥有庞大数据支撑,会让小米在大模型方面进展更迅速。

据悉,此前小米在AI大模型上已有多路并行尝试,未来将加大相关领域人力和资源投入。

京东版chatGPT融入到产品服务中

京东集团副总裁何晓冬称,京东一直在ChatAI 和AIGC赛道上推进,但更聚焦2B行业,近期将有进一步突破,包括在这一赛道上推出下一代产品。

京东在ChatGPT领域拥有丰富的场景和高质量的数据,例如京东云言犀每天和用户进行1000万次的交互,使得算法能够及时地迭代更新。

何晓冬表示,相较于传统聊天机器人,京东的场景更加垂直,必须解决用户的问题,更加聚焦于任务型多轮对话,考量的是对话的精准度、客户的满意度,满足成本、体验、价格、产品、服务等要素的要求。

ChatGPT最大的创新在于文本内容,ChatGPT通过交互式对话来逐步理清用户的意图。尤其是一些比较复杂的意图,ChatGPT能够几轮的人机交互,让用户讲清楚诉求,ChatGPT也能完全理解用户意图并给出相应的回答,“整个交互体验流畅度非常好,再配合ChatGPT文本生成的高完整度,体验就到达了一个阈值,到了一个令人惊艳的水平”。

从技术角度上,相较于之前大量使用无监督深度学习算法,ChatGPT模型背后的算法和训练过程更加新颖,创新性的使用了半监督学习算法,尤其ChatGPT把生成的文本模型更加“组织化”,何晓冬认为,这是非常大的技术创新。

京东是加速AIGC(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和ChatGPT规模化落地的最佳场景。ChatGPT继AlphaGo(第一个战胜围棋世界冠军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之后又一里程碑事件,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预测,2030年以人机交互为代表的AIGC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人民币。

他表示,京东云旗下言犀人工智能平台,将依托自身10余年智能对话经验的积累,加上在京东零售、物流、金融、健康等各业务的多年实践,日均千万次智能交互,未来借助ChatGPT等相关技术成果,将加速我国在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

网易有道版chatGPT在教育场景落地

今日消息称,有网易有道AI技术团队已投入到ChatGPT同源技术(AIGC,AI生成内容)在教育场景的落地研发中。

目前,该团队已经在AI口语老师、中文作文批改等细分学习场景中尝试应用,有望尽快推出demo版本,这将是AIGC技术在国内互联网教育场景的首次登陆。

网易有道已经布局AI多年,在神经网络翻译、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AI技术、高性能计算等方面具备核心技术。其中,网易有道词典等产品为近10亿社会公众提供免费优质的在线翻译等服务,有道为其词典笔、AI学习机等智能硬件提供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知识图谱等技术的一体化的教育知识问答平台。

不仅如此,网易有道也可提供问答机器人等功能,通过与系统用户进行交互,提供个性化的信息服务,该技术已经支持人物、教育、动漫、小说、文学作品等垂类的基于结构化数据的精准问答。

法库版ChatGPT在电商中的起死回生

在电商领域,寺库近日宣布,该公司尝试将智能内容生成(AIGC)技术应用于奢侈品相关业务,未来将对AIGC和ChatGPT相关技术进行深度研究与拓展,通过ChatGPT技术实现类似真人的交互式对话,丰富商品卖点说明等内容并提升转化率。

根据寺库的说法,目前寺库已经将人工智能用于用户售前沟通咨询和奢侈品基础信息,包括商品标题、卖点、品牌故事、关联搭配等。未来将通过ChatGPT技术实现类似真人的交互式对话,进一步提升文字与视频内容、商品卖点说明等相关内容的丰富程度。

寺库表示,未来,AIGC牵引数字内容领域的全新变革,将成为奢侈品电商的内容生产基础设施。

360版chatGPT在数字安全中的提升

2月7日,360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该公司也计划尽快推出类ChatGPT技术的原型版产品。“AIGC技术除了在搜索引擎的应用之外,还可以辅助数字安全能力的提升。”360公司称。

除上述公司,360集团也连续两日在互动平台回复了投资者提问,披露其正计划尽快推出类ChatGPT技术的demo(试用版本)应用。消息发布后,360股价涨幅高达10.01%,达到自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昆仑万维版chatGPT围绕开源领域的发展

2月9日,昆仑万维宣布,将与奇点智源共同努力,于年内推出类似ChatGPT的代码,并将其开源,避免大公司的技术垄断。

在技术优势上,官方表示,昆仑万维的AIGC战略就是围绕着开源来进行的,且致力于推进开源AIGC算法和模型社区的发展壮大,降低AIGC技术在各行各业的使用和学习门槛。

此外,昆仑万维在全球有着4亿平均月活跃用户,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能够助力AIGC应用的落地。

各版chatGPT已在各领域全面开发

比尔·盖茨表示,聊天机器人ChatGPT以及AI领域的进展令人激动,AI将是“2023年最热门的话题”。盖茨认为,在教育、医疗等方面,AI都将彰显其价值。

此外,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透露,脉脉站内也已有AIGC产品落地,2月8日刚刚上线,可以去社区里@万能的脉友。

A股市场出现多个“ChatGPT概念股”——如汉王科技、海天瑞声、拓尔思、天娱数科、科大国创、科大讯飞,他们在近几个交易日里一度涨停,尽管这些公司都并尚未推出相应产品。

哒线云版chatGPT的多方面应用场景

哒线科技是一家AI大数据营销获客平台,目前也在致力于AIGC方面的研究和探索,我们利用ChatGPT官方API在公众号添加了体验端口,大家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实现在国内免注册使用ChatGPT,同时关注公众号直接给公众发消息也能体验ChatGPT!

a93a623e-1791-4969-ba4b-e084039ea51e.png

目前,我们正在以下几个领域进行应用层面的尝试:

1.法律领域——用户咨询自动应答服务

2.教育领域——自动给教材配图

3.营销策划——快速生成产品的宣传文案以及图片、视频

4.市场公关——聚合行业资讯形成新闻

如果您在工作中有这方面的相关需求,欢迎一起沟通探讨。

fc807113-ddc1-4e83-b201-adc6684e477c.png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