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新闻

迪马股份旗下成都温江原·聚场荣获“2022年城市更新十大韧性社区营造案例”大奖

2022-12-29 14:51:44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12月12日,由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办的第五届城市更新论坛 · 韧性社区分论坛在成都召开,围绕“韧性社区,活力城市”主题讨论了不同的社区营造打开方式。

迪马股份旗下城市更新平台——东原致新,联动东原集团、涅米文化、正二八景、原·聚场、常青社、东原仁知等六大业务单元,整合多元的社区关系网络,共同探索可持续的社区营造。此次成都温江原·聚场荣获“2022年城市更新十大韧性社区营造案例”殊荣。

自2020年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来,有关城市更新的探讨也深入到城市更新的内驱力、关键点、统筹协同、投资路径、韧性生长、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如何靠片区统筹更新、产业驱动更新、消费促进更新、投资拉动更新、科技引领更新、社区守望更新、运营活化更新,都是城市更新的热门话题。第五届城市更新论坛聚焦城市更新背景下的友好型公园城市、片区更新推动区域新经济、双碳持续力与未来创新力等主题,邀请知名学者、业界领袖、行业标杆、投资机构、城市服务商、社会治理组织等凝聚智慧、交流合作、共同探讨中国城市有机更新发展新机遇与新方向。

image.png

成都温江原·聚场服务打造新模式

“聚场—聚人—聚力”

都温江原·聚场落地于2019年8月,覆盖金马街道居民5万余人。金马街道人群结构较为复杂,大部分居民为“新金马人”,小区居民融合度较低,缺乏归属感,项目结合居民需求致力于“找回社区中随着城市尺度增大和交通的快速化而消失的亲近感和归属感”。为构建“共治共建共享”持续性发展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努力,建立以社区发起,以原·聚场为平台、以活动为载体、以社会力量为补充、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社区治理行动框架。

激活空间新活力

·聚场立足金马地域背景、人文特色以及空间特点,营造出有温度、有态度的邻里空间原·聚场带着空间设计的方案,在内部功能分区上,通过一室多用、动静分区、功能整合等方法,在广泛收集民意与调研基础上设置规划出不同的空间功能主题,贴近居民的实际需求。目前活动中心空间共有600平方,主要分为7大板块,包含烘焙室、小剧场、健身房、自由空间、户外空间、书塔、儿童教室,结合不同使用场景,为辖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可能性,使之成为小朋友的玩耍室、青年们的图书馆、工作党的办公区、爸爸妈妈们的休息区、居民协商共建的讨论地等,激活了社区空间。

image.png

六大社群活动链接生活

在社群板块成都温江原·聚场组建了六大社群:“元气食堂”、“原力健身社”、“小行星亲子社”、“木棉美学社”、“解忧杂货铺”、“原梦集市”,其中挖掘社区达人32人。在服务金泉社区3年的基础上,超2000人加入了工作平台,群众基础丰厚。本项目主要依托社群模式,围绕“亲子”“学习”“老年”“生活美学”开展服务群众活动,共开展活动200余场,参与居民超万人,通过社区活动,链接居民的生活,让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共建和共创中,拉近了邻里生活,让邻里生活更加多元化。

image.png

小程序上线,实现生活管家360度服务

成都温江原·聚场运营官“原小胖”已拥有超2000位居民好友,每次社区通知、新闻宣发、活动邀约都在各个社群里第一时间同步,引导居民有事找“小胖”,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全年无休的小管家和小窗口。

另外,小程序“线上原·聚场”以居民可视化呈现为目的,将社群活动分为公益服务、学习课堂、手工活动等,以搭建“居民活动报名、感受分享”的互动平台为目的,提高居民社区事务及活动的参与感。目前已有超4000个小程序粉丝。居民在小程序里分享彼此的生活与喜悦。

内外共建共创,社区生活多元化频获赞

成都温江原·聚场通过项目的推进和执行,不断增强金泉社区对各个年龄层居民群体的服务,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拓宽居民与社区对话的渠道,让居民对于社区公共空间形成了一定的归属感。与此同时,也激活更多的社区达人,引导居民一起开展活动,既施展了居民的才艺,又把居民积极性调动起来,让居民参与到社区的共建共创中。在项目的活动策划设计中,成都温江原·聚场一直将“邻里共建”作为活动的重要主题,不断促进居民邻里自治,促进达成互帮互助友爱的新格局。

image.png

此外,此次获得殊荣,离不开政府监管层面领导的鼓励与认可,不仅街道、区领导经常到访参观,更有市级领导参观给出高度赞扬。进而还能取得“儿童之家”荣誉、“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优秀案例”、“温江区青年文明号”等媒体、权威机构颁发的各项荣誉。

image.png

链接社会各界优质资源也是成都温江原·聚场频频获赞的不二法门。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联动社会各界,共同策划、开展不同主题的活动,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为社区的资源平台注入新鲜血液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双丰收。

以“聚场-聚人-聚力”的服务模式,构建了以社区服务、社区活动为一体的、面向未来又充满人文与活力的社区公共中心,不仅模式可持续,更让居民感到高品质、有温度、有活力,从而凝聚社区居民共同建设有温度的社区。依托原小胖平台积极开展六大社群主题活动,利用线上社群及联动物业扩大活动及服务的覆盖面,建设并形成一套友好社区公约,并在项目期挖掘居民中社区达人参与服务队伍中来。

image.png

成都温江原·聚场的社区营造案例,也是迪马股份城市更新框架下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旗下东原致新联合东原集团、涅米文化、正二八景、原·聚场、常青社、东原仁知等业务优势,共同从文化、产业、社群、内容、康养、物业等角度,最大限度的链接在地居民生活和片区治理关系网络的各个方面,优化社群服务,增加居民的沟通与信任,使社区有效而可持续地运转,最终建设政府支持、居民参与,社会服务资源整合的自治,互助,共享,智能社区服务生态圈,“为安心幸福的未来”持续贡献社区治理原动力。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