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新闻

2022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教学年会暨营销学科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2022-12-12 11:21:12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12月10日,2022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教学年会暨营销学科发展论坛在“美丽椰城”海南海口胜利开幕。本届年会由海南大学管理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出版社、Credamo见数、国育产教融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北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江南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全国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共计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以“数字化营销人才培养:新教改、新形态、新模式”为主题,采取“线下会议+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步召开。邀请全国各院校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围绕数字化营销人才培养等议题,相互分享教学经验,共同推动全国市场营销专业建设。

  会议设置师资培训、主题演讲、学科发展论坛暨市场营销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市场营销优秀教学成果现场展示和评比、优秀教学论文展示和评比及平行分论坛等六项议程。

  在开幕式上,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符国群、海南大学副校长叶光亮先后发表致辞。符国群会长在致辞中提出,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主办的教学年会具有三大特点,分别是创新性(会议内容多元化)、包容性(参会者来自不同层次的学校、各类机构和企业;内容上涵盖教学、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以及示范性(比如,中央财经大学开展了大数据营销专业人才培养)。同时,符国群会长指出,学会将为海南自贸港发展提供更多营销智慧,培养更多适应海南自贸港发展的市场营销人才。

  海南大学副校长叶光亮教授在致辞中,向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主办方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表示感谢。叶光亮副校长首先对海南大学加以介绍,介绍海南大学是中国最南端的“211工程”大学,也是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总书记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对于本次会议,叶光亮副校长高度评价,认为是市场营销学界的一大盛事,并对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和本次会议的学术成果表示期待。最后,叶光亮副校长构画了海南大学同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及各位专家学者强化合作的美好愿景,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央财经大学前副校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孙国辉教授以“顶天立地,提高一流专业建设成效”为题,从三个方面介绍了8一流专业建设的经验。一是要强化价值引领,坚持以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准确把握新文科建设发展趋势,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思路和目标,完善顶层设计,推进专业综合改革;二是要科学论证培养方案,大力推动模式创新,继续深化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改革,积极探索书院制、导师制、专业交叉融合培养等更加符合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示范性模式;三是要继续夯实课程教材建设,紧紧抓住课程这一最基础最关键的要素,持续推进教育教学内容更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引入课堂、写入教材,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

  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学务副校长李娟教授以“Igniting Passion for Knowledge:Discovery-Enriched Curriculum”为题,李娟教授强调香港城市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重探索、求创新”,分别体现在实习实践教学、交换生计划、奖学金设置、语言学习与培养、学生学术能力培养、学生服务社区计划及学生组织能力培养等七个方面,具体展示了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教学模式、课程设置情况。李教授以香港城市大学开展青年学者计划为切入点,就创造机会让学生参与大型活动以培养学生组织能力、挑选优秀学生进行短期国际交流以拓宽国际视野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她结合自身在香港城市大学从教近20年的经历和亲身的体会,强调了重视和提高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对学生提升交际能力、增强自信及对教师做学术研究的重要性。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席酉民教授作了题为“数智时代的工商管理”的专题演讲。席酉民教授在讲座中表示,目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性、模糊性、复杂性、多变性”增强,人们进入数智时代。在这个时代中,正发生着一系列的范式革命。产业家与企业家最大的不同在于,产业家能跨越组织边界来组织未来产业融合发展,同时他们会从生态的角度来进行管理,因此,在这种演化升级的过程中,心智升级和新型工商管理教育会成为一种必然。西交利物浦大学长期被誉为“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作为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也向我们介绍了西浦太仓校区的教育模式。太仓校区整体打造了一个开放、共享、共生的教育、创新、创业生态,希望通过融合式教育,与企业、行业和社会深度合作,培养面向未来的国际化高端应用型精英,走出了一条新型大学发展之路。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永贵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商科教育与新形态教材建设--中外比较、特色体系与实践”的专题演讲。王永贵教授指出新时代商科教育的使命是立德树人,是知识、能力和素养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在具体行动上,新时代商科教育在专业建设应从以老师为中心转到以学生为中心,老师是根基,人才方案是重点,课程建设是关键,教材教法是保障;同时王永贵教授分享了所在团队进行的课程与教材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创新等先进经验。

image.png

  海南大学首次承办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的权威会议,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提升海南大学市场营销团队在全国学术界和企业届的影响力与知名度,进一步促进各地院校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推动国内专业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本次会议也加深全国市场营销领域专家学者对海南自贸港的了解与认识,更好地为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