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新闻

谈到奥运,张霖含泪:点燃心中的火,折射国人的自信

2022-03-15 10:15:27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国体育场举行!此次闭幕式主题为“在温暖中永恒”,为了永久的留下这份深刻的记忆,负责设计熄火环节仪式表演的张霖导演,采用一个特殊的装置来配合视觉的形象,将残奥会9天的难忘瞬间记录下来。

  北京是目前为止全球第一座“双奥”之城,在2月4日冬奥会的开幕式上,张艺谋导演设计的开幕式着实惊艳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开幕式尚且如此壮观,闭幕式当然也不能逊色。这份巨大的压力就给到了闭幕式核心导演张霖的身上。

5b6a2f250eaae19b680b0321c4805f95_

张霖是一位有着资深设计策划经验的80后青年导演,从2012年到2016年,他连续担任了五届央视举办的春晚和元宵晚会的导演。他还被邀请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以及中共建党90周年文艺表演《我们的旗帜》的导演。除此之外,张霖还编排了多场大型歌剧、文艺演出、舞台剧、大型文旅演绎驻场秀等。

  在采访中,张霖直言著名导演沈晨对自己的影响很大。师徒两人相识了二十余年,这期间很多项目他们俩共同经历,他自己从师傅身上学习到了太多太多的东西。而与艺谋导演结缘是在09年鸟巢大型歌剧《图兰朵》项目上。

  在工作、交流中,他看到张艺谋导演在设计、策划时严谨认真的态度以及对美的理念和追求,他深感佩服。就是通过这次的机会,他学到了很多。从那时起,他都会想起张艺谋工作时的一丝不苟,以此来严苛的要求自己。对于张霖来说,沈晨导演与张艺谋导演是他的榜样、是他在艺术方面的导师也是两位值得尊敬的朋友。

637a33c1bf11c492e772d75f27e50417_

张霖作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熄火仪式的导演他感到很荣幸,在开闭幕式开始前两年,就已经着手筹备开闭幕式的相关事宜。在方案实际落地排练前期准备时,他亲自走访调研,与相关人员进行深入的了解,从他们的角度出发向全世界讲述一个属于中国残疾人的情感和故事。在排练时,他与参与演出的各残疾艺术团进行对接。在长达半年的耐心指导和陪伴中,所有参演人员心里更多的是感激和温暖。

  在创意方面,张霖每天都会思考很久,最终他完美的将中国自信、国家文化、残疾艺术文化和残疾体育文化融合在了一起。他年龄不大,能够准确解读和把握当下观众所关注的火炬创意亮点,他也深度了解国人骨子里的那份仪式感和自信感。

a11099d05dd0b629195c561f8991d706_

在此次闭幕式上,他还打破自己以往的设计观念,首次将13套定音鼓演奏结合表演一起,这个方式全世界没有出现过。大家当时都很忐忑,能不能做出来?能不能做精彩?能不能成功?这是他们思考最多的。希望带来震撼表演的同时,也让观众的眼睛和耳朵也感受一场奇妙的视听觉之旅。

  正式演出当天,13套定音鼓在场内呈圆形向心排列,形成奔流不息“时间”的形象,而“13”的数字寓意着冬残奥会已历经第13届的旅程,极富力量感的鼓声就像残疾人自强不息的脉搏铿锵有力地跳动着。在由定音鼓构成的“表盘”形象上60名残健共融的奔跑者用行为模拟着“指针”,每圈60个时间刻度的行进轨迹。

  从中国传统的天干地支时辰和二十四节气,到世界通用的象征时间概念的符号,都随着时间的轨迹应运而生,奔跑者们逐渐向心凝聚的过程,象征着全人类共享此刻、共赴未来。在由盲人少女用小提琴演奏的《雪花》旋律中,一帧帧本届冬残奥会赛程期间的精彩瞬间逐渐重现。时光回到9天之前——本届冬残奥会的主火炬,在世界的目光中点燃。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主火炬缓缓熄灭,表演停歇,“唱针”推离出地面,“留声机”上的唱片停止转动。全场凝望着由雪花构建的主火炬台慢慢地消逝在夜色之中盲人女孩小手掌心上展示出残奥标志,童声合唱雪花。圣火虽然熄灭,但象征心中之火的残奥标志在每个人心中燃烧。

bcf06f0e5513df2c619aa1d2d205fda2_

  当小女孩将掌心按压在鸟巢地面上时,这张记录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唱片”上镌刻出了“BEIJING2022”字样,留住人们在这届盛会上的,浪漫、精彩、收获和感动。唱片继续“播放”感人的故事还在继续,浪漫的氛围里,天籁般的童声回荡在鸟巢上空,盲童合唱团的孩子们,用纯真空灵的嗓音延续着《雪花》的旋律,烟花在鸟巢上空绽放,伴随着场馆内的节目表演,绚烂的焰火在鸟巢顶上绽放,北京的夜空中出现了“BEIJING”和“北京2022”的烟花字样,灿烂焰火将温暖与希望传递给全世界。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令全世界赞叹,国际残奥委会主席称赞:这届冬残奥会是他看到的最好的一届!

  当然,这也给了张霖以及无数冬奥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份满意的答卷。

  他说,经历了这次特别的冬奥之旅后,对自己将来的工作和生活也会有很大帮助,他一定会珍藏这份记忆,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