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新闻

新产业、新动能——太仓航空航天产业起航腾飞

2020-10-25 18:35:52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2020中国航空航天产业峰会在太仓召开

  2020年10月24日,由太仓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太仓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承办的2020中国航空航天产业峰会在太仓宝龙福朋喜来登酒店隆重召开。论坛以“新产业、新动能”为主题,对标国内外航空航天先进技术,共话主题,了解产业发展趋势,探讨政产学研金如何助力航空航天产业创新发展,以及航空航天技术如何引领传统产业技术水平提高,集中打造航空航天产业聚集地,为推动太仓航空产业培育发展注入新的澎湃动力。活动现场,共计300多位企业家、行业专家齐聚太仓。

  太仓是长三角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自2018年西北工业大学在太仓设立校区以来,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在航空航天领域中的技术、人才、信息优势,上海发展大飞机的辐射溢出效应,近30年对德合作形成的精密制造产业基础,太仓航空产业乘势起航。太仓以建设国际化航空高端制造产业基地和长三角航空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为目标定位,坚持规划引领、产学研协同、载体平台建设、政策基金支持、氛围营造“五位一体”,编制出台了《太仓航空产业发展规划》,规划了“一中心三基地”空间布局,明确了航空零部件精密制造、航空新材料、专业无人机、航空服务业四大重点产业方向,签约引进了中科院金属所航空叶片、舍弗勒航空轴承、华易航航空管路、瑞基涡扇执行器等一批航空产业项目,建成投运了太仓航空产业园、西工大长三角研究院、苏和空间站等一批产业载体和创新平台,构建了“专门领导小组+专业咨询委员会+专项基金+专项政策+专业研讨会”的支持系统,其中航空产业基金规模达20亿元,全力构建航空产业链和生态圈,太仓航空产业全面起势且发展态势良好。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规格高、嘉宾阵容强大。中国航空航天工业部首任部长 林宗棠,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太仓市委书记沈觅,太仓市委副书记、市长汪香元均出席论坛,李亚平市长、沈觅书记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增材制造资深专家卢秉恒,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纳米科学研究所所长郭万林,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设计师陈迎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巴航中国首席运营官COO许世新等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讲话。太仓市委常委、太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红星主持了本次活动。

  太仓市常委、太仓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红星主持活动

  此外,本次活动还吸引了众多航空航天产业专家、大咖们亲临现场,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副院长李昕,大疆创新项目合作负责人王轩,中国航空国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综规院院长郭琪,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郭鸿生,亿航智能上海公司CE0冼大卫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中国航发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书记、副院长王刚,北京翼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亚峰,侯珉且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沃飞长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科学家郭亮,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宋江伦,中国民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杨伟娜,浙江驼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谷苗,深圳航电技术研究院首席技术官、深圳市多尼卡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谢鹰,浙江星空翔业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私人飞行俱乐部合伙人李仙勇,江苏澜卿飞行器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恳参与了互动对话。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秘书长陈晶,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蒋硕分别主持了本次活动演讲和对话环节。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李亚平

  李亚平市长在致辞中指出,苏州太仓近年来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主动承接上海发展航空产业的辐射带动,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技术、人才优势,大力培育发展航空产业,签约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构建航空产业发展,为太仓打造国际化航空高端制造基地,长三角航空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和城市新增加极注入了新的活力。

  林宗棠部长和李亚平市长共同为太仓-德累斯顿航空新材料创新中心揭牌

  太仓是中国的“德企之乡”,1993年第一家德企入驻太仓,目前太仓的德企数量已达350多家。太仓-德累斯顿航空新材料创新中心是太仓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合作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位于“欧洲硅谷”,是德国11所精英大学、9所顶尖理工大学联盟、欧洲航空航天大学联盟成员,也是唯一与德国四大科研机构合作的大学,始终保持着领先的科研创新能力。其材料工程和技术、纳米技术研究能力位列世界前列、德国第一位。设立太仓-德累斯顿航空新材料创新中心,旨在整合协调创新资源,以推进航空新材料及装备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化为目标,提升太仓航空新材料产业整体竞争力,从而推动航空产业发展。项目合作双方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太仓德企之乡的地理和环境优势,以及浓厚的中德合作氛围,创建专业的产学研平台,加快航空新材料的研究和产业化,形成航空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太仓市委书记 沈觅

  太仓市委书记沈觅在致辞中向各位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太仓产业发展情况,尤其是航空航天产业最新发展动态,他指出,太仓正围绕航空零部件精密制造、航空新材料、专业无人机等重点方向,加强与上海大飞机产业体系的协作配套,延伸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致力于建设一流的国际化航空高端制造产业基地,长三角航空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纳米科学研究所所长 郭万林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纳米科学研究所所长郭万林以航空航天结构安全与经济性为主体,讲述了纳米科技等新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广阔应用场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材制造资深专家 卢秉恒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材制造资深专家卢秉恒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增材智造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场景,尤其是在制造飞机零部件的方面,优势以及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设计师 陈迎春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设计师陈迎春讲述了商用大型飞机的发展历史、分类组成、零部件构造等内容,通过对比,描绘出国内外商用飞机的现状,以及未来将如何发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高远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以中国通用航空发展之未来为主题,结合众多实际案例,鲜明的数据,阐述了通用航空领域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及通用航空如何跟消费相结合等崭新的观念。

  巴航工业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 许世新

  巴航工业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许世新向与会嘉宾讲述了巴航工业的发展历史与现状,提出了对于创新驱动与数字化实践理念,并且对于航空航天产品与售后服务市场做了精彩的案例剖析。

  太仓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郁颖珠

  太仓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郁颖珠对太仓航天航空产业进行了推介,向与会嘉宾全面展示了近年来太仓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规划。

  最引人注目的是,活动现场,太仓高新区共有涉及航空、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人才、载体等十个方面共100个产业项目和产业基金等签约,签约引进了总投资70.5亿元的十大航空产业项目,总投资26亿元的十大航天产业项目,总投资117.8亿元的十大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总投资52.5亿元的十大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20.2亿元的十大德资项目,以及十大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十大创新载体平台项目,十大产学研合作项目,同时,还签约了德同航空航天产业基金等十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和十大上市培育科技企业。上述产业项目总投资逾300亿元。

  除上述签约项目外,在2020年太仓金秋经贸月期间,太仓高新区有施迈茨真空设备、菲码智能等15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德珂斯自动化、阅美测量仪器等15个产业项目竣工投用,嘉创飞航无人机、蓝合3D打印设备等30个产业科技人才项目开业投运,上述开工、竣工和开业项目总投资超120亿元。这些项目的签约、开工、竣工、投用,将成为太仓高新区新一轮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百个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为了集聚引进更多高端科技人才项目,拓展双招双引渠道,太仓高新区在创新前沿和创业氛围活跃的北京、深圳分别设立了创新中心。

  太仓市委书记沈觅和太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卫其共同为太仓高新区(北京)创新中心揭牌

  太仓市市长汪香元和太仓市政协主席邱震德共同为太仓高新区(深圳)创新中心揭牌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秘书长陈晶主持活动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副院长 李昕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副院长李昕结合中国商业航天发展历程,指出中国商业航天产业的未来之路,以求探索商业航天的全新运营模式,谋求机制体制的创新。

  大疆创新项目合作负责人 王轩

  大疆创新项目合作负责人王轩针对无人机的科技创新与应用展开主题发言,同时结合中国农业市场现状指出大疆智慧农业蓝图的设想。对无人机产业前景可以概括成八个字“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中国航空国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综规院院长 郭琪

  中国航空国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综规院院长郭琪基于数据的挖掘和供应商体系数据库的建设与应用展开几点论述,指出我国供应商国产化率有待提高且能有更多的地方和企业有路径参加航空产业,并对现场的企业投资方向提出建议。

  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 郭鸿生

  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郭鸿生以国产民机的维修业务为切入点,分享了公司在载体飞机客改货方面的一些成就和问题。

  亿航智能上海公司CE0 冼大卫

  亿航智能上海公司CE0冼大卫分享了亿航智能的发展之路,作为一家颠覆性的技术公司,也是全球目前唯一一家股票上无人机的股票上市公司,亿航智能正在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蒋硕主持互动对话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论坛还以“新产业、新动能”为主题展开了圆桌对话,对话嘉宾围绕太仓市的航空航天产业如何升级发展,5G、AI、产业互联网如何赋能航空航天产业创新升级、以及全球航空产业链的价值如何重构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嘉宾分享干货满满。

  互动对话第一组

  互动对话第二组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还组织了近百位国内外航空航天学者、专家、企业代表走进太仓,考察太仓航空航天产业及中德企业合作情况。通过对西北工业大学长三角研究院、航空产业园、华易航等代表性研究机构、产业载体及企业的考察,代表们对太仓航空产业情况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

  通过举办本次论坛,使与会嘉宾对太仓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及认识,也为太仓未来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新理念,为积极构建航空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大力发展高端制造环节和高价值服务领域,进一步培育航空产业集群,高水平建设航空产业园区,塑造“太仓智造”区域品牌打下坚实基础。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太仓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航空航天高端制造创新基地!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