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新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对德创新合作

2020-09-27 09:37:37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2020中德智能智造峰会在太仓召开

  2020年9月24日,由太仓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共同举办的中德智能智造峰会暨太仓先进制造业创新合作交流会在太仓宝龙福朋喜来登酒店隆重召开。论坛以“融中德智慧 创智造太仓”为主题,对标德国先进制造业,共话主题,了解产业发展趋势,探讨政产学研金如何助力中德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引导中德合作新模式创新发展。为太仓市树立中德产业合作标杆,打造中德高端产业聚集地注入新的澎湃动力。活动现场,共计300多位企业家、行业专家齐聚太仓。

  太仓作为苏州的重要板块,20多年来深耕对德合作,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对德合作方式从经济合作扩大到以创新为主题的高水平、深层次、宽领域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目前,全市已集聚德企340多家,其中50多家是“隐型冠军”企业,400多家本土企业在与德资企业的合作中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今日,又有一批优秀德资企业签约落户太仓,这些企业将和太仓现有德企,一起形成中德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引导中德合作新模式创新发展!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规格高、嘉宾阵容强大。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潘江,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春云,太仓市委副书记、市长汪香元出席论坛并致辞;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中德工业4.0项目负责人Peter Becker,舍弗勒大中华区工业事业部总裁王贵轩,上海新华控制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原费斯托大中华区总裁刘天鹏,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科学院(AETDEW)院士、德国CODESYS软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马立新,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吴侃,德国商业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章良,德国史卓堡-旭普林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彭涛,裕克施乐亚太区副总裁胡焕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崇德投资、乐德资本董事总经理王炜,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苏霄飞,四合天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国德,德国诗道芬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TobiasMonden,库卡机器人汽车产品总监吴京,菲尼克斯电气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程雪,安世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佘茜出席论坛并发言;教育部规建中心项目主任王子行,苏州市工信局局长蔡剑峰,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秘书长陈晶,中国科技投资杂志社融媒体部主任张新华,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科技委委员夏建中,国机集团中机六院总工程师卢家鑫,出席并参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落地支持计划启动仪式。

  太仓市委副书记、市长 汪香元

  太仓市委副书记、市长汪香元在致辞中对来到太仓的各位智能制造领域的学术权威,知名学者和企业高管表示了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太仓的区位优势以及近年来发展的成果,尤其是太仓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与深化对德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致辞最后,还通过中德合作宣传片形象地描述了太仓中德合作的生动画面。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 潘江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潘江,结合国际司工作,分享了在工作中的经验,他指出:第一,中德是相互依赖,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第二,中德经贸领域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第三,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落实中德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一起开创两国产业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 李颖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在致辞中指出,中德两国政府部门、企业、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生产过程网络化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诸多卓有成效的成果。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推动中德合作向纵深发展。

  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陆春云

  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春云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近年来苏州市工业、产业的发展情况,以及今后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方向。通过致辞,各位与会代表清楚地了解到苏州、太仓在今年特殊时期下,产业发展势头仍然强劲,经济活力仍然很强,仍然有很多的中德企业投资太仓,展业太仓。充分彰显了苏州地区产业链齐全,营商环境优渥的明显优势。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秘书长陈晶主持

  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活动现场,太仓市政府与达必温汽车零部件(上海)有限公司、赛斯流体技术(太仓)有限公司、德国MP公司、瑞铁机床、香港THI锐泽公司等15家企业进行了项目合作签约,签约投资总额累计10.15亿美元。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陈玉东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在演讲中指出,工业4.0是一个非常实在的概念,需要先针对企业生产中的具体问题来进行诊断、咨询和规划,然后再制定一个实施路线图,来真正提升企业的生产力。企业要持续不断地进行改进,才能提升自身竞争力,这也是制造业永远不变的法宝。博世苏州工厂已经有25年历史了,但是通过对现有设备、系统软件的升级改造,实现了物流与信息流的实时匹配,生产效率得到很大提高,被评为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中德工业4.0项目负责人Peter Becker

  中德工业4.0合作项目的项目负责人Peter Becker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GIZ,以及中德两国多年来工业4.0合作情况及最新进展、中德工业4.0合作项目的一些细节。他指出,绝大部分的中国公司都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同样也是德国经济发展的主力,这些中小企业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德国,他们的发展和转变对于两国经济发展和转型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双方在各个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共同进步。

  舍弗勒大中华区工业事业部总裁 王贵轩

  舍弗勒大中华区工业事业部总裁王贵轩在演讲中指出,精益生产也是工业4.0的一部分。作为一家“百年老店”,舍弗勒一直在追求精益生产。5G、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为工业4.0的推进创造了更好的条件。目前,舍弗勒全球工厂已经用一张网、一个云覆盖起来。无论在世界的任何角落,舍弗勒的每个工厂都是互通的。在太仓的设备德国可以看到,德国的设备在太仓同样也可以看到,全世界所有工厂设备的运转和管理情况可以实时进行诊断和监控,从而让舍弗勒工厂变得更清洁、更安全和更智能。

  上海新华控制技术集团总经理、原费斯托大中华区总裁 刘天鹏

  上海新华控制技术集团总经理、原费斯托大中华区总裁刘天鹏在致辞中指出,工业4.0不仅仅是面向大企业的,中小企业也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当前,中小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参差不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制造行业从业者需要积极转变思维,加大对基础领域的研究投入,实现更好发展。

  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科学院(AETDEW)院士 马立新

  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科学院(AETDEW)院士、德国的CODESAS软件集团的大中华区总裁马立新为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将近30年在工业软件领域当中的工作体会和体验,并详细描述了集团工业控制软件在不同领域的应用,深入浅出的讲解另与会嘉宾耳目一新。

  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吴侃

  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吴侃从一个民营企业的角度,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公司多年来与德国企业合作,以及投资、收购兼并的详细过程,以及在收购之后做了哪些工作来确保两个公司的合作能为中国的智能制造添砖加瓦。首先为被收购企业制定了独特的中国战略;其次,要求做到德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成本,而不是简单的把所有产能搬到中国来,第三,要求德国制造的理念要在中国落地。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论坛还以“融中德智慧,创智造太仓”为主题展开了圆桌对话,对话嘉宾为太仓市的产业升级发展,以及如何培育更多中德隐形冠军企业、如何更好地对德深化合作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使与会企业代表耳目一新。

  互动对话第一组

  互动对话第二组

  对话嘉宾们就中德智能制造领域的差异、共性,后疫情时代下制造业创新升级的路径;中德先进制造业如何进行更好的合作共赢,有哪些互补优势;德国智造在中国的实践与探索;5G、A和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如何促进智能智造产业生态融合发展;政产学金如何助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全球智造产业链的价值重构等多个议题展开深入探讨,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嘉宾分享干货满满。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落地支持计划启动仪式

  为更好的支持和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成长,本次活动,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起,联合安世亚太、四合天地等国内外政产学研相关机构,整合全球优质生态伙伴共同参与的"中小企业转型落地支持计划"。自2017年实施至今取得了明显成效,曾在2018年被工信部收录为中小企业双创服务示范案例第一个。

  支持计划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提升中小企业应对危机能力、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为目标,以广大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及国家"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为契机,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平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为政策指导,集聚一批面向中小企业的优质数字化服务商、提供一站式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建设成为"科技创新"的驱动平台、"数字化转型"的实施平台,此次落地支持计划以苏州为起点,将助推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实现复工复产,增添发展后劲,提高发展质量,助力产业数字化集群创新升级。

  本次论坛聚焦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产业,为高精尖企业保驾护航,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中德企业提供技术、管理等全面创新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推进太仓打造中德产业合作品牌,促进太仓市引入更多优质产业资源和产业升级,推动强化产业融合,实现合作共赢。同时向外界展示出太仓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产业政策,让更多的优秀企业可以在太仓发现新机遇,寻求多方位合作机会。

  太仓毗邻上海,坐拥长江第一外贸大港,产业发达、经济繁荣,目前共有各类工业企业近1.2万家。围绕“1115”产业发展目标,着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物贸总部经济3个千亿级产业和500亿级的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培育航空产业,已成为长三角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太仓市紧抓智能制造机遇,按照构建产业生态的原则,推动中德产业园区建设。在不断打通德企知识产权服务渠道的同时,还吸引更多德资企业在太设立研发中心,构建海外技术转移平台和产学研联合创新机制,鼓励德企技术成果在太仓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目前,全市有400多家民营企业已与德企开展合作,中德企业间智造全面合作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还组织了近百位中德学者、专家、企业代表走进太仓,考察太仓德资企业及中德企业合作情况。新华控制集团、南京埃斯顿、德国商业银行、库卡机器人等与会嘉宾实地考察了中德太仓创新合作园、合兴集团、通快中国、阀安格水处理系统等几家太仓代表企业,代表们对太仓整体产业情况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

  通过举办本次论坛,使与会嘉宾对太仓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及认识,也为太仓未来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新理念,为打造以中德智能制造业聚集地为核心的太仓“中德企业合作基地”提供了动力支持,为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推动中德两国深化务实合作,为实现互利共赢前景提供新的平台。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太仓成为世界级的中德合作产业创新区!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