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新闻

定制家具高峰论坛大咖云集 霸州星光大放异彩

2020-06-17 13:39:24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孔雀东南飞》中“阿母得闻之,槌床便大怒”,是我国最早记录家具的文献之一(这里的床指现代的椅),在1800多年的家具历史长河中,直到上个世纪末,我国加入WTO后,家具开始在我国商品市场流动起来,才真正实现了工业化生产,过程曲折而漫长。霸州胜芳特色定制家具产业集群内企业与南方众多的家具企业一样,都经历了这一波行业洗礼,他们分享了资源经济时代企业成长的快乐和幸福,同样也体验了市场经济时代行业快速转型升级带来的辛酸与苦涩。

  霸州胜芳特色家具产业集群内的霸州市星光家具有限公司正是这样一个企业,公司创建于1988年,致力于时尚两厅家具的设计、生产与销售。受霸州市人民政府和霸州市科学技术与工业信息化局委托,承办首届霸州胜芳特色定制家具产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与众多专家、企业一起,共同研究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必须关注和解决的重要问题,探讨如何走对走好“设计创新、品牌驱动”的企业新经济发展模式。

  “产品领先”是企业首选的业务战略。星光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投入500多万元创建了企业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中心本科及本科以上设计类专业设计师15人,专科以下5人,制样人员8人。中心同时与清华大学美术院家居设计研究所、中央美术学院、天津城建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学院进行战略合作。中心管理体系健全,运行良好,平均每天上百个设计IDEA碰撞、有1.5新品呈现、3个体验空间感受。2019年获外观专利授权23件,新品转化率约35%,新品溢价能力高于常规产品3-5%。2019年度还获得廊坊市工业大赛金奖1项,优秀奖1项。现在,该中心分别被霸州市科学技术与工业信息化局认定为霸州市市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被廊坊市工信局确认为廊坊市市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霸州市科学技术与工业信息化局挂牌霸州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超前的设计理念成就了金奖产品和爆款产品。企业通过深度市场分析后,发现80后、90后及00后已成为当下主力消费军,受过良好教育,积极向上,追求时尚生活是这个群体的显著特点,因此,满足他们对时尚需求是设计师们唯一要考虑的问题,而作品颜值高不高是衡量创意设计和形象设计作品唯一标准。譬如,设计师在创作熊猫休闲椅时,采用亲肤可人的仿绒毛材质,整体让人有一种亲切温暖的感受;富有肌理感的椅面更吸引人想要用手去抚摸的冲动;加上黑白色的区域选取,第一眼就让人联想到国宝大熊猫,使产品整体呈现趣味性的同时,也更好的满足了人们与国宝拥抱的心理需求,无限美好。再如钻石系列,设计师以璀璨坚硬的钻石为设计灵感,力求通过艺术与科技的完美结合,塑造出结构清晰、块面体感分明、线条简洁硬朗、犹如钻石切割后的形态和质感,具有强烈的雕塑立体感的实用性家具。Inblink系列,设计师以古希腊太阳神话Blink灵感,产品上设计了一组镂空金属线条,通过镂空组合间隙往前看,就像人们在“眨眼”的瞬间,看到光线不在强烈,而是远处七彩的阳光,眼睛不再疲倦,顿时放松下来。诸如此类设计的产品,无论颜色的混搭、线条的构造及产品文化符号,都具有清晰的辨识度,让人过目不忘,迅速被人们所认同。

  先进的制造技术和智能化设备应用是设计成果转化的保障。近年来,星光家具有限公司耗资1000多万元,购入机器焊接人一批、自行设计和制造国内唯一餐椅流水线一条、建造企业级最专业试验室一间(含试验设备)、导入ERP企业资源管理软件一套,同时对企业全领域工作流程进行了再造。如今,各车间的工艺能力明显得到提升,产品的视觉效果和体验效果越来越完美,在各类设计大赛中深受评审专家们的好评,产品美誉度不断提升,被国内外众多客户所青睐,溢价能力越来越强。

  向标杆学习已成为公司常态,近年来,公司多次组织中层管理干部赴日本丰田工厂参观学习,发现和寻找改进空间;与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合作,启动精益生产管理,系统化管理能力逐年成熟,公司先后获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保管理体系认证、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BSCI全球商贸会员资格及2019年度霸州市市首届政府质量奖。公司的知名度得到快速提升。

  公司品牌力是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星光除了从设计维度和制造维度狠抓产品品牌外,通过履约能力建设,订单准时交付率提升到了96%以上,客户开箱检验合格率提升到98%,供应商费用应付准时率100%,诚信度被众多合作伙伴认同和传播,销售市场覆盖率逐年提高,国际市场覆盖了3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窗口市场覆盖率100%,一二线市场覆盖率27%。随着产品文化设计符号化和空间设计产品化能力的提升,星光家具有限公司的设计力、品牌力和市场力将引领胜芳特色家具产业集群内企业走向一个新高度。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