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新闻

张俊庭——建国70周年人民功勋艺术家

2019-05-15 16:33:13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中国艺术大师国学大师

  酣放画派开山宗师张俊庭博士

  张俊庭,原名张俊亭,河南开封市人,1941年生,别署道一山人,在北京与美国工作多年的画家、文学家、中医学家。中国艺术大师、中国国学大师、中国一级美术家、国家一级艺术家。因突出贡献,其成就彪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庄严国旗功勋邮票上。

  张俊庭博士是追求全新个性的访美归国学者,一直研创国画艺术而挥毫不辍。独创“酣放画派”,又创“多墨融彩法”范式于世,画风独特,融汇古今,自立法度,他作为当代中国山川风物杰出超然技法的画坛领袖,不但继承传统,还开一代创新,成为中国画的新支点之一。

  张俊庭不但是中华国礼书画名家,其作品还在国内外顶级画展中屡获权威大奖,多次又被国家领导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宾。他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高规格认定证书,国内外一百多家高级艺术机构,对他赞赏。曾重点提名以主席团成员隆重出席国家国庆庆典、中国将军部长书画创作作品展等高层会展。其画作,多幅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委员会评审收藏,更被法国现代艺术馆、新加坡美术馆与日本、韩国等中外美术机构展出与收藏。被评为中国书画收藏最具价值十六位艺术家之一,在法国被誉为中法人民最喜爱的艺术家,被英国皇家誉为中英艺术形象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相关机构等对张俊庭一致认定:“鉴于您在中国艺术界有着重大影响力,翰墨艺坛,一代开宗,作品具有中国民族文化艺术代表性……”因此被选为中国艺术功勋人物,更获国魂金奖、中华文化建设贡献奖、中华艺术终身成就奖等,他还荣获:世界教科文卫组织授予世界艺术大师称号,他被聘为中华美术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中国诗书画院常务副院长、还曾获联合国教科文卫机构委员,并拥有享誉国际的艺术大师荣誉。

  张俊庭其优秀的作品,既积极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而又有着鲜明的个人风格,代表着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方向和高度。其卓越成就,又与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关山月、李可染等书画大师,一起评为中国书画史百余年来最具风格与特色的“中国书画艺术流派宗师”。又评为国家艺术六大国宝艺术家之一,特别于近期,中国国画大师张俊庭荣登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世界第一影像屏,为纽约首次带来了东方的艺术之光吸引着成千上万的目光,成了世人羡慕的高度。许多网站,转录,展播。评价说:“这是当代艺术家的荣耀,属于艺术家张俊庭的骄傲。”他首次以东方艺术家形象,开启了中国山水画在美国的现代艺术,提升了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

挥毫一醉云山起,壶中无酒任它空——全国著名艺术家张俊庭

翰墨醉夕阳丹青传精神

  特殊的憨放画风 独一的自然画派 新时代继承创新 新气象翰墨发展

  张俊庭说:我无辱无荣尽自由,浮生浩然度春秋。又无组织框框,独立人格。

  自然人的我,无条件顺应自然。大自然的每一个领域都是美妙绝伦的,心灵与自然相结合,笔墨当随时代,而描绘大自然。自然人的我,与世无争,自然人的我从画作中自得其乐,无求吹捧。感谢外界的赞赏,谢勉评。大自然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

  全国首创自然画派、酣放画风,以酣畅淋漓、憨厚大气、酣赏恣意、酣然炯异的风格,以放情尽兴、放达不羁、放任自然、放胆画笔格调而自成一家。全国首创“多墨融彩法”风格独特,炯异卓然,气韵雄浑,自成一格。

  难怪国家文化部相关机构与社会组织的赞评:张俊庭其优秀的作品,既积极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而又有着鲜明的个人风格,代表着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方向和高度。其卓越成就,又与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陈少梅、关山月、李可染等书画大师,一起评为中国书画史百余年来现当代最具风格与特色的“中国书画艺术流派宗师”。2017年,又与齐白石、徐悲鸿、范曾、刘大为、沈鹏一同评为“国家艺术六大国宝艺术家”。

  醉倒江山潇洒红尘

  中国国家艺术大师张俊庭国画荣登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

  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世界上第一大屏幕(高36.6米)于2019年2月6日,荣载中国核心艺术家张俊庭博士的巨幅国画。满满的荣耀和自豪,抱得金奖。美国国际艺术家联合总会说:这是超越时代的魅力。

  中国艺术大师国学大师德艺双馨人民艺术家

  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国家诗书画院常务副院长

  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专家委员

  国际艺坛首创中国画酣放画派

  张俊庭博士在首都人民大会堂新闻厅不但献艺书画,作品还国礼馈赠,更以国家最高科研医府的总编身份,在重要的专家联席会上主讲保健文化与中国画艺术,受到热烈追捧。这是他向鼓掌的专家们招手谢意。

  画狂傲风骨

  飘然笑江湖

  庄严国旗功勋邮票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总局发行

  靓丽迎新 规格:六尺 戊戌年春 道一山人张俊庭画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张俊庭的画法,是他的天性与独特建树,反映出了新的历史阶段与新时代风采。所创憨放画派追求美,却不世俗,使画作具有传统的底蕴,当代的个性,浓烈的色彩,厚重的韵味。

中国国家艺术大师张俊庭国画欣赏

  浩气天成 道一山人 张俊庭 作于2015夏 规格:180×97cm

  此作品画出了峰峦雄伟,巍然屹立、云追雾随、厚重壮丽、气势磅礴,升浩然正气,再造了大千世界的当代美景。

  评价此画不论是山川浩荡,云海翻涌,没有烦琐枝节,画出了当代山水的明亮、爽快的酣放神韵。

  山清水云净 道一山人 张俊庭 作于2015春 规格:180×97cm

  此作品画出了“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的美景,青山碧水中,水天一色,峰峦雄伟,清逸秀丽。

  评价:高旷鸿蒙、玄秘境界的组合,几近抽象中,强调了山水韵律,属新空间,新艺术语汇,形成了旷达酣放的意象。

  峡丝路新气象 规格:180×97cm 道一山翁 张俊庭

  2017年,张俊庭博士与齐白石、徐悲鸿、刘大为、范曾、沈鹏被评为国家艺术六大国宝艺术家,献此传世真迹典藏长卷。

  张俊庭是全国实力派艺术家之一,至爱至诚,并为之绽放着心灵的馨香与艺术智慧的奇葩。

  优秀的艺术家,是中国艺术界的荣耀和中坚力量,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心中的闪亮标杆和精神榜样。张俊庭优秀的作品既积极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而又有着鲜明的个人风格,呈现与艺术的高水准;既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突显民族特色而又注重与现今世界艺术相互融合;既彰显中华民族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也给予世人以不断的艺术惊喜与美感享受。

  神韵千秋

  道一山人 张俊庭 作于北京2015年春 规格:138×69cm

  此作品画出了山明水秀、烟波浩渺、山色空蒙,舟帆远影,气象万千显神韵而巍峨雄伟立千秋。

  此画结合实践,大胆创新,既不以景物为有限的圆满现状,也不作无尽的追求,以自然与精神,浑然融化,酣放淋漓为一。

  万骨峥嵘 戊戌年夏 道一山翁张俊庭

  张俊庭观点:技法的敷衍,陈旧的钳制,不能作为当代国画的方向,要闯,要创,美学观放宽,创作格局多元化是当代国画山水艺术的起码发展条件。

  一个艺术家挥笔大自然的美景没什么商量,无所谓什么乱套,也不必受什么意识形态束缚,只要大众喜爱才是前提。

  福地 道一山人 张俊庭 作于2015年春 规格:180×97cm

浓墨重彩藏神韵 时代功勋传龙脉

——记著名中国艺术大师酣放画派宗师张俊庭博士

  泱泱中华文化的五千年龙脉,是以儒释道医、诗词歌赋、丹青翰墨互融共通而综合传承的,能在龙脉传承的过程中建树功名的人,必然是综通诸门的天赋奇才。当代著名艺术大师张俊庭博士,在文化龙脉的传承道路上,拥有扛鼎之力,建有泰岳丰碑,与他非凡卓越的文化建树密不可分!

  他身出大宋故都开封,天然而得宋代文人的修养底蕴,又身驻北京,远修美国多年,所以人生修为既有历史的大跨越,也有地理的万里行,视野博观,心怀天下,是文学大家,也是国学大师,又精通丹青翰墨的艺术表现魅力,还是一位悬壶济世大医精诚的中医大师,他遍修儒释道医,所以丹青建树就是高原巅峰的一颗明珠,不但根源扎实,并且辉发灼耀,成为当代画坛三百年再遇的丹青雄才。

  文化龙脉的传承,体现在绘画上,自魏晋以来有朝代必有大家功的内生规律,晋时顾恺之,唐代吴道子,宋代范宽,元代赵子昂,明代沈周,清代石涛,近代齐白石,当代既是张俊庭博士!

  他的山水创作,法续魏晋源头,切意唐代浓墨重彩的恢弘盛观,用笔劲健,用墨泼辣,高远辽空,气势磅礴,再介入宋元文人画的儒雅风度,让山水在雄奇峻拔、巍然挺立的气象里,悄然融入不激不厉的诗韵华章,然后再经过个人宽远博厚,德艺双馨的人格气脉引导,开创了雄泼重彩,盛施浓墨,内生儒雅,意象翩翩的新画风,风驻一派,成为酣放画派的开山宗师!

  隋代展子虔开创彩绘山水功留史册,宋代范宽开创积墨山水名垂春秋,苏东坡建树破墨山水飚印汗青,张俊庭博士开创酣放派山水画法,同样是丹青文化千古可颂的奇伟功勋!所以绘画传承与创新的动能十足,功建丰硕。为表其功,他卓然立于世的修为气度,荣载国家国旗功勋珍邮上,由国家邮政总局发行,成为国家文化名片彰显了张俊庭博士锐意进取,敢于胜利的辉煌成就!

  他的山水画用墨显豪迈,设彩见雄卓,如风如瀑,劲惊心怀。山水在他的塑造下,反映出了新的历史阶段与新时代风采追求美,却不世俗使画作具有传统的底蕴,当代的个性,浓烈的色彩,厚重的韵味,时时显示着浑厚华滋的本质风彩,所有人对山水的视觉经验,都抵不过他笔墨酣放的极致释放。所以观遍千山万水,不如仰观他的奇迹一幅。他的山水创作师法造诣,中得心源,因为德修高远,所以画意与心意相通,是独于与地往来的哲学结晶。专业品质是他执着的磨砺,创新功力是他追达的功成!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就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高足天才表现,参领省部级会展艺术设计,荣获大奖,毛泽东主席曾亲莅观展,赞誉嘉许,让这位艺术大家拥有了区别于别人的境界标签!这也是他的绘画作品极能表达盛世雄观,倡导笔墨当随时代的心理内因和境界高度。

  天降大任,必磨其身。浩劫年代,他身心遭难,却不糜其志,波折渡尽,风彩依旧,先在国内高院工作,后以学者身份深造美国,西式油画技法的博观,让他进一步有了文化融合的梦想构建,所以他的多墨融彩法,不但有油彩的光亮法度,也更有水墨印象的极致美感,东西巧融,文化通能,让他的画风再一次峰越达尖。作品从东方来,趋西式法,最终归意象核心,开枝散叶根扎更深,成为当代的画坛领袖,技立高巅一览众山!超然物处,大师独尊!

  他有丰劲的创作力,但是他的作品仍旧是一画难求!因为基于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需要,他的书画作品在拍卖市场上三锤追金,还有更多作品走出国门,成为国际文化交流赠与各国元首的文化珍品,或是成为外国艺术品收藏机构珍藏中国文化品格的重要典据。有技亦有德,所以他的作品之贵,一是贵于技法的新创,二是贵于德修的崇高。画质同人品,得享大礼之遇,绝对是功成名就,无负国学大师的威名所赋。

  浓墨重彩藏神韵,时代功勋传龙脉。法国作为文艺术复兴的策源之地之一,也被这位来自东方的艺术大师所折服,所以郑重授以中法人民最喜爱的艺术家称号,英国艺术界也对这位国学大师仰观心慕,授以中英艺术形象大使的称号。特别是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世界第一影像屏,以敬重的姿态开始了对这位东方艺术奇才的文化展播,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耀,而是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气脉通域西方的伟大见证!

  艺术评论家 杨振明 2019年5月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