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文娱

不再静止的纤维艺术

2020-11-30 10:38:16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序言:我希望纤维材料可以超越它自身作为一种材料的存在,通过设计,传递它们自身的美和表现力。

  ---意大利设计师 安东尼奥

  上海进入深秋时节,树木萧条,寒风凛冽。然而骤降的温度却扑不灭「88号艺术空间」纤维艺术装置展的火热人气。

QQ截图20201130094458.png

  此次纤维艺术装置展览以“平衡“为主题,由华腾地毯发起的VOX-FIBERART纤维艺术交流平台独立策划。展览精选了各路艺术创作者们的十余件工艺品,都使用地毯制作的原材料,例如棉麻、线绳、布料等通过编织、扎染等传统工艺制作,让这些看似平平无奇的原材料巧妙地诠释了“平衡”这一主旨。设计创作者中既有意大利设计师,上海本土自由设计师,也有设计学院学生等新生力量一起参与设计创作,融合了传统与现代、手工与科技、意与趣,以纤维材料的不同形式诉说着世间万物都在平衡中生存这一概念。

QQ截图20201130094537.png

  在受邀参加此次纤维艺术装置展创作后,意大利设计师Antonio Minonne (安东尼奥 米内隆)和其他几位设计创作者很快便踏上了由主办方华腾地毯所安排的一场旅途——前往江西新余地毯生产工厂。他们通过亲身经历来进一步了解纤维材料和地毯生产的制作过程。

  坚硬的织机钢针穿过柔软的绒头纱线;大规模生产的车间整洁一如创作工作室;机械化的生产制作过程坚持使用可持续材料和绿色能源;柔软和坚硬、机械和手工、静与动……Antonio在这一运作空间里看到了平衡、秩序和节奏。

  纤维艺术的展览主题就此诞生——平衡BALANCE。同时,新媒体交互技术的应用,让参展的观众在不知不觉中也成为了纤维装置作品展示的一部分。自此,艺术不再是静止的形态。这也是华腾地毯一直以来想推广的理念——纤维艺术与生活紧密相连。

  上海冰尚文化传播主理人,也是本次艺术展的联合策展人——珠珠,在发布会上与大家分享了整个展览项目的筹划过程。从项目的敲定、联系设计创作者、概念创作到作品落地执行等,娓娓道来了一个又一个惊险又惊喜的创作故事。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之下,艺术展前期的筹备过程十分艰难,然而在克服了种种问题后,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惊艳效果着实是一场意外收获。

  展厅中央,利用纤维和绒线等编织介质制作而成的主展作品“大自然的馈赠”,以三维装置的形式展示出宇宙的运行规律。绿色绒线无力的垂挂在地球表面,象征着孕育生命的大自然正悄然被人类的活动破坏。装置展品并没有围栏的隔离,它以极开放的姿态拥抱了每一位驻足在前凝望的观者。当聚集的观众越来越多,潜藏在象征大自然母亲——“地球”装置中的二氧化碳试纸会因为空气中化合物质含量的增加,进而触发光源变幻。从绿色、紫色递增到红色,人类的动力和能量与大自然相互作用,激发彼此,喻示着天地间无声的能量平衡。

QQ截图20201130094703.png

  展厅内另一处大型绘画大笔装置,是来自知名艺术家郝方圆ATMAN ONE现场创作的作品。她以白色纤维材料为底布,挥洒上浓墨的一笔,墨汁在纤维材料面上沿纹理自然晕开,本来单调静止的画面骤然充斥着纹理图案的不确定性和流动感。

  VOX-FIBERART发布会当天,邀请到了建筑、艺术、文化不同领域的设计师及艺术家出席,李杜设计创始人,也是《梦想改造家》的设计师李楠也应邀参加,共同体验了这场沉浸式的艺术展。

  台湾公益大使范景翔在开幕式发言,他一直致力于推广“城市慢生活“的理念。

  “我觉得,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需要一种更健康的节奏,试着放慢速度,去欣赏我们生活中的这些美好事物。”

QQ截图20201130094808.png

  VOX-FIBERART主题展览并不止步于此,接下来也会于不同城市的商业公共空间作巡回陈列展示,希望借以纤维艺术这种特别的形式来融入人们的生活空间,赋予其新的存在价值,被大众所接纳并认同。同时,VOX-FIBERART会将纤维装置作品的售卖资金定向捐给“ME/CFS城市慢生活”公益组织,一起助力传递城市“公益与艺术”的正能量意识,让艺术融于生活,为年轻设计师们打造一个可持续性创作发展平台。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