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科技

物联网从概念到应用,无锡用了9年

2018-08-28 08:38:41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沪宁高速提供信息:前方2公里正在发生交通事故,请你小心驾驶,减速慢行。”“沪宁高速提供信息:前方施工占道,影响长度823米。”最近,很多车主在经过沪宁高速无锡段时,都会收到类似由高德地图App发出的提示。

  8月23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信息都是由物联网设备自动采集、秒级更新发布的。沪宁高速无锡段高速公路智慧警示系统投入使用2个月来,道路使用者对路况的整体感知率提升39%,追尾事故占比由81%下降到69%,二次事故下降34%。

  这仅是无锡物联网跨界融合与应用的一个缩影。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经过9年的努力,无锡已成为我国物联网跨界融合发展的标志城市。截至2017年底,全市物联网从业人员突破18万人,企业超过2000家,物联网营业收入2437亿元。此外,由无锡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目前已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那么,无锡物联网从当初一纸概念到跨界融合遍地应用,走的是怎样的一条发展路径?在2018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召开前夕,记者进行了采访。

  技术引领,打造物联网产业创新高地 

  业内人士都明白,物联网要实现跨界融合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难度非常之大。

  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说:“无锡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产业联动、协同发展,创新驱动、服务引领,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产业发展原则,全力引进各类创新优质资源,不断提升物联网产业研发与应用水平,打造无锡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有数据显示,无锡累计承担省级以上物联网研发项目超过2000个;全市物联网专利申请量累计超万件,其中发明专利超过2500件。无线自组网、MEMS设计制造等多项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外空白。

  无锡市科技局局长孙海东介绍,无锡在物联网基础研究、标准和应用方面,先后得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计划、物联网发展专项等项目的大力支持,集聚了国内所有顶尖的物联网产业资源,建立了物联网信息技术公共服务、网络技术公共服务和展示应用交易公共服务三大公共平台。尤其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赢得了“话语权”,走在了世界前沿。

  政策保障,解决产业链不贯通难题 

  去年是我国物联网从概念走向应用的关键之年。物联网行业普遍存在的应用碎片化问题,同样也是无锡物联网跨界融合的“痛点”。尽管无锡已形成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但仍缺乏“杀手级”应用,难以体现创新示范带动作用。

  为此,无锡突出问题导向,接连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引导企业组建战略联盟,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协同推进项目建设,实现技术突破和模式创新,推动物联网、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跨界融合发展。

  今年,无锡市经信委牵头专门成立无锡市物联网产业协会,加快推进物联网产业跨界融合,探索合作运营发展新模式,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物联网产业生态链,提升全市物联网产业的整体素质和发展水平。

  “没有应用,就没有发展。无锡仅仅是物联网跨界融合发展的一个代表。如今,在国家高度重视下,物联网正在快速进入工业、农业、环保、能源、金融、物流、健康养老、交通、安防等各个领域,对各产业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着不小的潜移默化的影响。”高亚光说。

  跨界融合,仍需解决关键节点技术难题 

  尽管无锡是中国物联网领域应用最多、实践最广的城市,也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但在中加物联网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沈杰看来,我国物联网跨界融合也只能说是刚刚“破冰”起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物联网跨界融合还有不少的关键技术和问题亟待解决。其中,物联网在应用方面的碎片化以及物联网节点技术,至今仍没有解决。同时,还缺乏跨界融合的人才。

  用沈杰的话来说:“关键在于懂技术的人不一定懂行业,懂行业的人不一定懂技术,所以往往导致生态难以建立,这是一个最大的‘致命伤’。”

  如何突破?沈杰说:“当前,物联网跨界融合要突破三点:一是要有一个清晰的顶层框架,可以帮助不同领域的主体在统一框架下建立生态型合作,推动上下游产业链连通性、互补性发展;二是要加快与区块链、大数据等的融合,建立物联网数据的共享信用体系,全面激活数据的价值和权益保障体系;三是要加快培育物联网行业应用运营商,通过运营服务推动技术和应用的深度融合,提升全市物联网产业的整体素质和发展水平。”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