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国际新闻网 > 公益

让慈善的种子在脱贫攻坚中生根发芽

2018-08-27 13:41:09 来源: 互联网
分享到: 0
调整字体

  新华网讯 遂川县堆子前镇久渡村位于大山深处,四面环山。层峦叠嶂的山峰一座连着一座,紧紧地包围着这个村子。在这个被山环抱的村子里生活着3335名村民,胡海明就是其中一位。

  来自深山里的期盼

  胡海明家的新房还未装修,旁边是早已坍塌的土坯房,泥土里长出了几株杂草,正挺起胸膛,向着阳光生长。

  胡海明是久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座新房是在政府的补助之下建立起来的,按照计划,胡海明在2017年已经脱贫,然而家里三个小孩儿还在上学,源源不断的开支使右眼有疾的胡海明和瘦小的妻子难以承担,考虑到胡海明的实际情况,久渡村将其纳入“栽富树”光伏发电合作社。今年7月9日,胡海明参与“栽富树”项目第二次分红,两次分红共计3000元。

  “除了生活上的改善,思想上勤劳致富意识也明显增强,以前在家做一天,闲一天,得过且过,现在除了在县城务工,照看小孩儿,节假日的时候我还回家忙农活呢!”胡海明说。

  扶贫并没有越扶越懒。“栽富树”项目以分红的形式进入久渡村之后,村民工作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对生活的期盼大大增强,致富意识也明显增加。

  村民的“摇钱树”

  由于地处偏远山区,无优势产业,久渡村为“十三五”重点贫困村。但是,大自然也给了久渡村无穷的馈赠,山上植被覆盖率高,空气干净透明,日照充足,雨水少,这些都为光伏发电站入驻久渡村创造了宝贵的自然条件。

  2017年6月8日,江西省慈善总会“栽富树”项目落户堆子前镇久渡村,共投资144万元建光伏发电站。

  光伏发电产业作为一种清洁能源产业,不仅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更是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经过一年的探索与发展,光伏发电站日发电量的发电收入可达1200元,对于深山中的贫困群众来说,这是一年的生活费,“栽富树”项目俨然成为久渡村贫困群众的“致富树”和“摇钱树”。

  其实,早在去年11月,久渡村的贫困群众已经领取第一次分红,这些分红根据贫困群众的贫困程度在1000元-1500元不等,而今年7月份,他们领取第二次分红,这两次分红对于久渡村的贫困群众来说无疑是甘霖一般的滋养。

  为村民带来收益的光伏发电站仅仅是“栽富树”项目的一个缩影。据江西省慈善总会项目部副主任万志强介绍,截至6月底,省慈善总会先后与14个县签订了“栽富树”项目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达2752万元,产业涉及光伏发电站、果蔬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等多个领域,初步形成了“慈善+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慈善扶贫模式,将带动13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光伏发电站是“栽富树”项目的一个缩影,而“栽富树”项目是江西省慈善总会慈善扶贫专项工程的一个缩影。

  善济江西,助力脱贫攻坚

  除了开展“栽富树”项目,江西省慈善总会还开展了“刨穷根、扶自立”项目,即教育扶贫、志愿扶贫。

  “刨穷根”旨在帮助贫困家庭子女进入中职院校,阻断贫困根源的代际传递。经过一年多努力,江西省慈善总会“刨穷根”项目在全省25个贫困县实现全覆盖,3470名受助学生每人每年5100元。

  江西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朱和平表示,今年,“刨穷根”项目将进一步拓展资助面。在关心贫困家庭子女入学之余,江西省慈善总会还关心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困难残疾人的生活,基于此,他们制定了“扶自立”项目,通过这个项目去帮助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及困难残疾人。

  “扶自立”通过开展慈善活动对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困难残疾人予以帮扶,吸引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残疾人服务行列。“扶自立”项目实施一年来,已通过全省30家项目执行公益组织,为全省9万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残疾人提供志愿服务30多万小时。“这种有针对性、专业、细致的关爱将持续下去,”省慈善总会慈善服务部主任谢薛琴说。

  2017年12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通知》指出,参与脱贫攻坚是社会组织的重要社会责任,同时《通知》也明确提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这其中就包括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志愿扶贫,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

  江西省慈善总会积极参与到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慈善总会副会长朱和平说:“慈善是一辈子的事情,做慈善要做到最好!”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江西省慈善总会正在江西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播撒慈善的种子,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人们带来一片凉荫。

分享到: 0

文娱社会

财经健康

城市科技